桃园建台湾5G生态链 OTIC实验室耀登集团扮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桃园建台湾5G生态链 OTIC实验室耀登集团扮关键

  • 陈其璐桃园

(右)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左)耀登科技董事长张玉斌,对于亚洲硅谷在桃园与有荣焉。耀登科技
(右)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左)耀登科技董事长张玉斌,对于亚洲硅谷在桃园与有荣焉。耀登科技

根据资策会调查,2021年台湾通讯产业产值将达到新台币3.3万亿元,国际5G相关大厂已将台湾芯片半导体、关键零组件、网通与终端设备业者视为重要合作夥伴。其中,桃园资通讯(ICT)产业聚落已形成全国最完整的5G产业生态链,耀登科技是整个5G产业链关键的最后一里拼图,提供射频单元设计与系统安全性测试服务。

另外还有稳懋半导体制造5G高频应用所需的第三代半导体,和硕自主开发5G基站,美超微、广达投入DU、CU设备开发,以及亚旭电脑、佳世达推动5G系统整合等,让桃园构筑完备的5G产业链,足可支撑多元智能应用服务发展,并作为国内5G产业发展重镇。

为展现亚洲.硅谷计划在桃园推动成果,及促进国内厂商与国际大厂交流,国家发展委员会、桃园市政府及亚洲.硅谷计划执行中心共同举办「台湾5G生态链,产业实现在桃园」交流会,会中特别邀请国内外5G生态链重量级合作夥伴参与,除了耀登科技集团,还有思科、英特尔、中华电信、和硕、云达、纬谦等,就智能健康、智能展演、智能工厂与智能交通等领域来分享,期盼未来能吸引更多厂商与桃园场域合作,更加强化桃园5G生态链发展。活动现场嘉宾云集,总计吸引百位产业人士参与,其中包含美超微、英业达、欣兴电子、技嘉及华电联网等国内外亮点厂商参加。

透过亚洲·硅谷计划,中央与桃园市政府紧密合作,协助桃园发展智能城市,例如:亚洲.硅谷创新研发中心先期规划、促进桃园工业区智能化、推动智能城乡示范应用等,并吸引国际大厂思科在台设立创新应用示范中心。

109年经济部与国内网通设备厂商,于桃园合作打造首座5G开放网络验测平台;另于今(110)年8月国发会促成耀登集团、中华电信携手,共同建构5G开放网络验测环境,于桃园成立获国际O-RAN联盟认证的亚洲第一个耀睿OTIC and Security test Lab(Open Testing and Integration Centre)实验室,提供业者进行互通性、可靠度与压力测试,以及网安评估检测,借此连结国际标准,提升我国5G设备国产化能量。

为掌握5G带来的智能城乡应用发展商机,国发会在2021年已透过智能城乡徵案方式,鼓励厂商结合5G开放网络,发展智能展演、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创新应用。

国发会龚明鑫主委表示,感谢桃园市政府对中央政策的支持,透过智能健康、智能展演等在地5G创新应用的推动,以及预计在桃园新建的亚洲.硅谷创新研发中心,链结桃园在资通讯(ICT)供应链以及国际门户的优势,以软硬件坚强实力,促进国内业者与国际大厂合作,带动5G生态链升级的无限可能性。未来国发会将持续与中央各部会、桃园市政府、产学研等各界合作,为台湾产业生态系的壮大而努力,共同打造台湾成为5G科技创新之岛。

桃园市政府郑文灿市长表示,桃园市具有产业优势,各种产业聚落与供应链完整,是全台工业产值最高的城市。桃园市有许多企业在5G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生产关键IC及零组件与PCB厂商,生产终端设备及传输与核网设备厂商。

配合中央推动亚洲.硅谷计划,桃市府也与国发会合作,在青埔地区推动「亚洲•硅谷5G创新应用计划」,建置亚洲.硅谷创新研发中心智能运筹管理平台,希望将青埔地区打造成为「5G智能城市应用示范区」以及「5G开放网络应用场域」,加速5G创新应用与商用普及,相信未来青埔将成为全国智能发展的亮点。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