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SerDes IC及车电镜头PMIC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ROHM推出SerDes IC及车电镜头PMIC

  • 陈毅斌台北

ROHM推出SerDes IC「BU18xMxx-C」及车电镜头PMIC「BD86852MUF-C」,有助降低ADAS应用功耗和杂讯。
ROHM推出SerDes IC「BU18xMxx-C」及车电镜头PMIC「BD86852MUF-C」,有助降低ADAS应用功耗和杂讯。

半导体制造商ROHM研发出非常适用于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车电镜头模块SerDes IC「BU18xMxx-C」以及镜头用PMIC「BD86852MUF-C」。这二款产品不仅可满足模块小型化和低功耗的需求,而且其低杂讯(低EMI)的特性,也有助减少客户端研发工时。

ADAS系统是由LiDAR、声纳和镜头等具有不同传感方法和传感距离的装置构建而成。其中,像是停车辅助系统等,由于车电镜头在消除周边盲区方面极为重要,因此近期新车每辆均配备了约10个镜头。

此外,随着ADAS的不断进展,其使用数量也一直在增加,因此提升镜头效能也出现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随着镜头安装数量的增加,电池可供给的电量和可安装镜头的空间却是有限的情况下,在车电镜头模块中,对进一步缩小电路板尺寸和降低功耗的需求也因此日益高涨。

ROHM透过融合SerDes IC和镜头用PMIC的新产品,彻底解决了上述问题。此外,由于二种产品都具有展频功能,因此杂讯更低,有助于车电应用设计中的杂讯问题,进而减少杂讯对策的设计工时。

用来传输影像的SerDes IC「BU18xMxx-C」可以根据分辨率优化传输速率,因此与市场竞品相比,功耗可降低27%。此外,透过传输速率优化功能和展频功能,还可将杂讯峰值降低约 20dB。不仅如此,该IC还具有冻结检测功能,可以检测图像的冻结状态,从而提高整个ADAS系统的可靠性。

用于镜头的PMIC(电源管理IC)「BD86852MUF-C」可以为各主要制造商的CMOS感光元件的电源系统提供更好的管理功能。由于仅透过单颗IC即可进行电压设定和时序控制,因此安装面积可减少约41%,有助车电镜头模块小型化。

另外,由于电路结构可将集中在镜头用PMIC上的热量分散,因此透过抑制发热量,达到了78.6%的高转换效率,有助进一步降低功耗。非常适用于车电镜头模块的SerDes IC「BU18xMxx-C」和镜头用PMIC「BD86852MUF-C」,均符合车电产品可靠性标准AEC-Q100,可确保车电应用所需的可靠性。

此外用于镜头的PMIC,目前正以符合更严格的ISO 26262流程认证要求为目标来研发新产品,预计将在2021年度推出符合该标准「ASIL-B」安全等级的产品样品。

SerDes IC「BU18xMxx-C」特点

一、优化传输速率,有助降低车电镜头模块功耗:一般的SerDes IC为每个频段设定了固定的传输速率。然而,由于这种方式无法更精细地设定传输速率,因此会产生功率损耗。而「BU18xMxx-C」则配备了根据分辨率而非频段来优化传输速率的功能。

由于可以进行比市场竞品更精细的传输速率设定,因此工作效率更高,有助进一步降低车电镜头模块功耗。若将本产品安装在使用四个镜头模块的应用产品,与市场竞品相比,上述优势可将功耗降低约27%。

二、内建传输速率优化功能和展频功能,有助减少杂讯对策设计工时:运用上述传输速率优化功能,本产品透过微调各路径传输速率,分散了杂讯峰值,并使杂讯降低了10dB左右。此外,透过序列器和解串器等两颗IC的展频功能,还可以使杂讯再降低10dB左右。在车电应用设计中,杂讯一直是一个主要问题,上述优势将有助减少杂讯对策设计工时。

三、配备冻结检测功能,有助提高可靠性:本产品还配备有用来检测图像冻结状态的功能。除了透过比较从CMOS感光元件到解串器的MIPI CRC值,来确认图像是否准确传输的基本功能外,还可透过序列器经常比较镜头图像的数据讯框CRC值与其前后值,来监控图像冻结问题。如果数据讯框CRC值持续一致,则可透过输出错误标记来通知后段IC发生了图像冻结问题,这将有助提高ADAS系统的可靠性。

四、产品系列完整,支持各种CMOS感光元件和SoC:本产品共有3个产品型号,其中包括一款序列器和二款解串器产品。由于三款产品都支持三大主要通讯线材,因此可支持各种CMOS感光元件和SoC。

适用镜头的PMIC「BD86852MUF-C」特点

一、针对CMOS感光元件进行优化,电路板面积更小:CMOS感光元件是车电镜头的主要元件,随着制造商不同,其驱动电压设定和时序控制也不同,并且需要使用很多外接零件来构成。「BD86852MUF-C」配备了可设定主要CMOS感光元件的驱动电压和时序控制的引脚,因此无需驱动电压设定和时序控制用的外接零件。与传统产品相比,零件数量和安装面积显着减少,有助车电镜头模块的小型化。

二、转换效率高,有助降低功耗:本产品透过外接LDO向CMOS感光元件供电,可将集中在IC中的热量加以分散。透过抑制整个电路的发热量,达成高达78.6%的转换效率,比市场竞品提升约4%,有助进一步降低车电镜头模块功耗。此外还可缩短CMOS感光元件和LDO之间的距离,减少对电源线的杂讯干扰,为CMOS感光元件稳定供电。

三、具备展频功能,有助减少杂讯对策设计工时:本产品在内建的切换稳压器(DC/DC转换器)中配备了展频功能,可将因开关所带来的杂讯峰值降低约10dB。由于可以在不更换电路板的情况下降低杂讯,因此有助减少杂讯对策设计工时。

四、内建非常适用于镜头模块的电源系统,确保高可靠性:本产品中内建了三个DC/DC转换器作为镜头模块所需的电源系统。此外还配备了各种保护功能,除了可减少外接零件数量的时序控制功能外,还有用来监控电压状态的Power Good等众多功能,可以在确保高可靠性的同时,实现镜头模块用的低杂讯、高效率的电源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