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协助金融机构合规」香港金融监管高峰会 Lawsnote 分享成功经验 智能应用 影音

「AI 协助金融机构合规」香港金融监管高峰会 Lawsnote 分享成功经验

由 Thomson Reuters x Asian Legal Business 举办的年度监管高峰会于香港盛大举办。台湾法律科技领导品牌 Lawsnote 创始人暨 CEO 郭荣彦(Barry Kuo)首度以与谈人身份共同参与盛事出席炉边对谈,分享协助金融机构优化合规工作流程的成功经验,并探讨「如何借助 AI 助力金融机构实现合规工作流程自动化」。

台湾法律科技领导品牌 Lawsnote 创始人兼CEO郭荣彦 Barry Kuo 出席 ALB 香港金融监管高峰会参与炉边谈话,分享 AI 如何协助金融机构法令遵循工作流程。
台湾法律科技领导品牌 Lawsnote 创始人兼CEO郭荣彦 Barry Kuo 出席 ALB 香港金融监管高峰会参与炉边谈话,分享 AI 如何协助金融机构法令遵循工作流程。

AI 助力金融机构合规工作流程

Lawsnote 作为台湾法律科技领导品牌,秉持「让法律更有效率」的品牌核心价值,致力于利用科技技术优化工作流程,借此提升法律工作效率,打造获有「台湾法律界 Google」之名的法学数据查找系统,以及契约自动审阅、法律文件自动生成等多项产品及解决服务,并利用 AI 技术开发的企业法令遵循合规系统,提供金融机构合规解决方案。

与谈中,Lawnsote 创始人暨 CEO 郭荣彦(Barry Kuo)提及在台湾的金融机构需要监测大约 5,000 部的法规,包含 50 万条法条,而内部规范的量级也是同样庞大。每日大约有 100 条外部法规的修正信息,而合规人员每日要搜集异动信息,再根据信息对比内部相对应的规范或 SOP 作出修正。日复一日的高重复性工作对合规人员而言相当繁杂,因此 AI 技术的应用可以节省大量成本。

Lawsnote 利用 AI 成功协助台湾 60% 的金融机构优化法规异动的合规工作流程,当系统侦测到有法规变动的时候,AI 可以协助判断此条法条和金融机构的些内部规范相关联,进而发送建议通知将修正建议派送给合规人员,经过合规人员的检视及确认后即可执行相对应内部规范调整,实现高度重复性工作流程自动化,使得合规人员能够专注于处理需要高专业度且无法被 AI 取代的工作。

AI 应用于监管与合规领域的新时代早已来临

与会者们高度关注的 AI 准确度议题及未来发展,Lawnsote 创始人暨 CEO 郭荣彦不讳言 AI 的准确度不可能是百分之百,也并非期待其能完成现今的所有工作流程或取代特定专业人士角色,应将其视为优化工作各环节的辅助技术。无论是真人专业人士或是 AI 技术,精准度的问题始终存在,当 AI 的准确度比现行流程高出 2-3 倍时,就已经带来了巨大的改善,并且能够有效降低现今工作流程的风险。

郭荣彦表示,Lawsnote 的 AI 模型可以应用在不同语言和不同产业,我们非常希望能透过自行开发的 AI 模型,让金融机构的法遵人员从单调重复的工作中解放,把时间花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