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带动语言模型应用热潮 通才模型与指令学习为成功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ChatGPT带动语言模型应用热潮 通才模型与指令学习为成功关键

  • 许安妮DIGITIMES企划

语言能力自古以来就被识为人类拥有智能的象徵,也是知名的图灵测试(Turing test)用来测试机器是否具有智能的主要媒介,近年来由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所驱动的第三次AI浪潮中,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一直是发展重点,而自Google Brain团队于2017年提出以自注意力(self-attention)机制为基础的Transformer模型并开源后,各家大型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开始在翻译、自然对话等各种语言任务上开始有捷出表现。

然而,直到OpenAI推出ChatGPT后,LLM的威力才真正让世人眼睛为之一亮。这是因为与过去的专才专用模型不同,ChatGPT有如通才,使用者可以对ChatGPT提出任何问题,包括以自然语音描述的代数问题,甚至是程序码的检阅,ChatGPT都可迎刃而解,并给予详细说明,此打破了一般人对智能对话仍不够智能的刻板印象。

ChatGPT能成功点燃自廻归(autoregressive)LLM的应用热潮,主要可归因于三点:首先,ChatGPT的基础模型(foundation model) GPT-3非常巨大,其模型参数高达1,750亿个,并已针对巨量的网络内容爬虫(web crawling)、网络本文、书藉、Wikipedia及GitHub程序范本等数据进行无需人类干预的自监督学习(self-supervised learning)。以上的预练训(pre-trained)过程使GPT-3成为一个能根据给定文字来预测下个文字,并拥有世界知识的通用模型(world model)。

让一般用户能以直觉的自然语言提示(prompt)使用这个通用模型则是ChatGPT第二个成功关键,此部分主要透过指令学习(instruction learning)达成,其重点包括以相对少量的标注指范例进行迁移式学习(transfer learning),再透过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的训练让人类导师来微调(finetune)模型反应。

与传统模型对不同需求以不同数据训练不同模型的方式不同, OpenAI认为所有所需的知识都已包含在GPT-3这个世界模型中,指令训练仅是为让GPT-3理解人类如何问问题,并在理解问题后以通用模型来正确回答问题,因此使用者可直接用自然对话要求ChatGPT进行包括一般问答、文章摘要、文句情感分析、翻译、函数解题、程序撰写等各式各样天马行空的要求。

以上应对能力是ChatGPT与先前仅文字预测为目地的LLM模型的最大不同,也是让一般用户最惊艳的一点。OpenAI并未公开ChatGPT进行指令学习的细节,可知此以人为数据为主的训练内容将是此类对话式模型的重要资产,而ChatGPT对公众开放后,可以更快速度取得更多人类问题范例,这些范例未来也将用来对下一代GPT模型进行指令学习,成为一个良好正向循环。

第三点则是ChatGPT具备了百亿级以上参数模型才具备的上下文学习(in-context learning)能力,只要在输入提示中给予问题的同时,提供与问题相关的解题范例或演译过程,即能让LLM理解并给出答案。必须强调的是,上下文学习虽被称为学习,却是一种不需经过训练流程(training process),即让模型有解题能力的方法。

巨大模型能不经训练即回答从未听闻的问题,亦归功于其在自监督学习阶段已学得的预测能力,也就是模型学得的世界知识已足够解决这些「未知」问题,而上下文学习的提示仅是唤起模型对问题的认知。

上下文学习虽有不需训练即能解题的魔力,但不适当的prompt仍有让模型误解而答错的可能。目前,如何提供正确的解题提示已成为生成式AI中的一门显学。

ChatGPT的上下文学习能力使其不需额外花费硬件训练资源与时间,即能处理许多未知问题,此应用模式中长期也将改变AI服务器对硬件资源的需求,预期对推论相关硬件的需求将大幅提高。

而ChatGPT到目前为止仍为人诟病的幻想(hallucination)问题,即对部分问题未能有效认知而给予错误回答的状况,目前并非没有解决方式,其关键为找出LLM推论过程中是否信心程度不足,适时的停止推论,并给出用户此问题无法处理的信息,此将是未来AI学术与产业界的研究重点。

「AI EXPO Taiwan 2023」将于2023年4月19~21日在台北华山文创园区举行,透过未来展场、不知讲堂、超级舞台 、AI创新奖、在线影城之五大活动贯穿展会,为期三天的实体活动深入探讨AI产业链前瞻动向,为台湾最具指标规模的AI专业展会。

欲了解更多活动详情,请上活动官网免费报名。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