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科技以Solid Edge加速产品开发、迈向未来智能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凯德科技以Solid Edge加速产品开发、迈向未来智能制造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凯德科技工业设计软件应用资深工程师廖芳仪。DIGITIMES摄
凯德科技工业设计软件应用资深工程师廖芳仪。DIGITIMES摄

许多时候,新进的售服人员被公司指派到客户端去维修设备,因为缺乏足够培训,面临突发状况无法顺利完成任务的窘境。不过在未来,只需戴上VR眼镜就能马上依据画面上的步骤索引,直接在现场维修设备,这样的场景是用什麽样技术达成的呢?

凯德科技工业设计软件应用资深工程师廖芳仪指出,要落实上述情境,就可运用西门子MindSphere这套系统,透过产品设备上sensor所蒐集的数据传输到MindSphere进行大数据储存,同时搭配Mendix开发工具平台,快速抓出所需要的信息并带入仪表板,掌握公司内不同部门的营运或生产数据。因此就能快速供货给客户之后,知道产品发生什麽状况,甚至每分每秒生成的实时信息。

西门子数码企业平台提供Solid Edge方案,透过3D设计、同步技术、拓朴优化、收敛建模,助制造业加速产品开发流程。

西门子数码企业平台提供Solid Edge方案,透过3D设计、同步技术、拓朴优化、收敛建模,助制造业加速产品开发流程。

廖芳仪接着解释这整套系统架构的样貌,最底层是设备、机台,往上一层是电控系统所组合,将信息传递到第三层MindSphere,而最上层是透过Mendix所建立的平台画面。因此售服人员出发前,就已经知道设备的确切问题,即使遇到突发状况,也能透过背后的架构来处理临时遇到的问题。

工厂要变得更智能,MindSphere系统背后运用的就是数码孪生技术。廖芳仪点出,过去工厂在开发新产品或是想优化营运流程,经常会问到几个问题,像是为什麽新的设计案总是比对手慢一步?为什麽生产来不及?为什麽提案比较慢?为什麽研发赶不上?为什麽效率不够高?很多时候问题关键就是来自使用工具的问题。

例如生产设备已经升级到智能化效能,但前端还在用图纸或用2D工具在修改产品设计,这时候每当产品出现问题,设计师就要回到图纸调整,不仅浪费纸张、数据不易保存,同时也在浪费产能及降低效率。因此身为工业4.0领头羊的西门子,推出Solid Edge方案,内容包含多款软件工具所组成的产品组合。

Solid Edge方案其中很重要的特色,采用数码孪生概念的3D设计应用,让每个产品设计在进入生产之前,透过原生模型就提早做到分析模拟。在此概念之下,就是拟定决策之前先模拟,透过数据同源、端到端整合虚拟跟实际工厂的特性,使用高效率的设计软件来分析、加工,确保可行之后再导入到智能工厂。

以CNC加工的设计为例,廖芳仪指出,从过去到现在仍有许多公司使用传统的手写程序,非常依赖加工师傅的经验技术,且通常加工参数无法做保存提供教育训练使用,尤其CNC在首次加工产出编程路径须要经过多次测试,以及多图面在加工时也容易出错。这时候运用西门子Solid Edge方案来检视手写程序与软件编写,最后发现相较于手写程序,Solid Edge的速度加快55%,以及制造、人力成本减少20%。换言之,掌握研发、生产、与设计流程一体化,企业更能容易迈向智能制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