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拉升晶圆代工市占放身段 拉拢台积供应链强化成本、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英特尔拉升晶圆代工市占放身段 拉拢台积供应链强化成本、效率

  • 陈玉娟新竹

英特尔仍有机会拉升晶圆代工市占,进一步抢食台积电版图。法新社
英特尔仍有机会拉升晶圆代工市占,进一步抢食台积电版图。法新社

英特尔(Intel)、台积电在美建厂所获补助金额终底定,然目前市场看法一面倒,皆认为最新战况仍是英特尔明显落居下风。

台半导体供应链则透露,英特尔不是没有机会,近期终面对现实做出改变,包括找上多年来与台积电合作紧密的台厂供应链协助,希望能透过与台积电合作多年的台厂,改善不足之处以拉升竞争力。

延伸报导Research Insight:美补助未亏待 台积电「投报率」优于英特尔

基于《芯片与科学法》(CHIPS and Science Act),美国商务部近期陆续宣布英特尔与台积电所获补助内容。提出5年在美投资计划的英特尔,预计砸1,000亿美元在俄亥俄州打造「全球最大AI芯片制造重镇」,目标2027年投产。

同时,英特尔也将针对新墨西哥州、奥勒冈州与亚利桑那州厂进行设备翻新与扩产,最终拿下美政府所提供的85亿美元补助与110亿美元贷款。

而台积电则是再加码第3座厂与推进至2纳米制程,合计在亚利桑那州厂的总投资金额将达650亿美元,为亚利桑那州史上规模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案,也是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外国在美直接greenfield投资案。

台积电所获补助条件为最高66亿美元的直接补助与50亿美元的贷款,亦计划申请最高可达 25%的投资税收抵免。

以投资规模比例来看,美方给予台积电的补助条件与英特尔差不多,且优于市场预期,外界纷解读美方未偏心的关键在于体认到相较英特尔、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台积电的制程技术领先且执行效率高,必须让台积电全力以赴助力美国重返半导体制造荣耀。

对于台积电在美设厂规划,除了宣布第3座厂计划外,更将推进至2纳米制程的安排,市场多认为即使台积电获利表现将受到影响,在欧美建厂的英特尔或三星,成本只会更高且毛利更差。

此外,台积电也信心承诺,在美方补助下,长期目标不变,营收以美元计的年复合成长率为15~20%、毛利率达53%以上,对比之下,英特尔日前坦言,制造部门仍将持续亏损,至2027年才可望达到损益两平。

英特尔近期立下4年5节点如期进行的承诺,以及2030年位居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虽然市场对于英特尔在2024年底前完成18A制程、2025年重返制程领导地位的目标并不看好,主要是宣布量产与大量生产仍有段差距,加上大客户都在台积电手上,连英特尔都在台积电3/2纳米制程投片。

半导体供应链就表示,市场看衰英特尔,但其实英特尔并不是没有机会拉升晶圆代工市占,进一步抢食台积电版图。

英特尔近年制程技术延迟与获利能力与市占下滑的关键在于10多年来的方向失准,14纳米、10纳米制程推进出现重大错误,加上产业结构改变与内部组织大乱等,然其多年累积的研发技术完全不输台积电,甚至在革命性创新技术上更走在台积电之前,因此不可小觑英特尔的研发实力。

英特尔相当清楚在晶圆代工战场所面临的三大关卡,主要是未有台积电特有的专业代工优势,难以提升客户对其高信任度,另则是制造成本高昂,良率、效率与如期量产方面皆不及台积电。但近期英特尔也愿意放下身段做出改变。

供应链表示,台积电的成功,尽心尽力的台供应链功不可没,英特尔欲拉升竞争力,必须全面改变供应链结构,因此,找上多年来与台积电合作紧密的台厂协助,包括原本就熟悉的家登、钛昇,也与中砂等开始合作。

此外,英特尔也与跟着台积电赴美设厂的长春石化、李长荣化工,以及环球晶等开始接洽,希望能透过与台积电合作多年,同时拥有高抗压力、分工与成本控管严谨,以及不失灵活弹性的台厂,改善不足之处以拉升竞争力。

而据部分台厂表示,英特尔与台积电相比,方方面面更为严谨,过往光是产品验证就耗费数年,因此供应链中的台厂比重甚低,但现在英特尔希望也能仿效打造台积电供应链,在成本、效率上更为强化。

英特尔的释单也让台厂有机会不再只能望着台积电,在英特尔助力下也能打国际赛,乐见晶圆代工三雄全面扩大海外战局。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