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雷达开发套件增强汽车雷达传感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恩智浦雷达开发套件增强汽车雷达传感

  • 施沛予台北

车用雷达领先创新者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 N.V.; NASDAQ:NXPI)推出首版功能强大的雷达信号处理演算法,此为全新推出的Premium Radar SDK(PRSDK)组成部分,可帮助开发人员提升雷达系统效能,运用恩智浦先进软件演算法与其最新S32R4x雷达处理器系列的紧密耦合(tight coupling),提高安全性并差异化优势。该专用的雷达演算法库(algorithm library)允许将经过验证的演算法快速整合至雷达传感器应用,帮助加快雷达传感器的开发并减少研发投资。该初始评估版预计将于2022年发布,版本包含3个演算法套装软件,其中的解决方案可实现抑制干扰、最佳化MIMO波形、增强角度分辨率。

产品重要性

自动紧急煞车系统(automated emergency braking)和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等雷达使用案例逐渐成为当前汽车的标准配备。各地法律法规对盲点侦测(blind-spot detection)、转弯辅助、前后交叉车流与人员侦测的要求越趋严苛,每辆汽车必须配备更多雷达节点,形成360度安全屏障。此外,对更安全、更舒适驾驶体验需求也持续增长,因而加快了向L2+等级的过渡,提供接近L3自动驾驶的舒适特性。这进而需要更高效能的雷达传感器以扩展极端情况的覆盖范围,提供精确的环境映射(environmental mapping)和定位。

恩智浦半导体ADAS产品行销与业务开发总监Huanyu Gu表示:「我们预计车用雷达的三倍加速潜力将在未来十年持续,会有更多汽车配备雷达传感器,每辆汽车的传感器节点数量将增加,部署的传感器效能更高。这一大趋势为汽车OEM厂商和一级供应商带来诸多挑战。具体而言,这需要实现抑制干扰、最佳化MIMO波形和增强传感器分辨率。恩智浦Premium Radar SDK的先进演算法旨在应对所有这些挑战,帮助客户能够以最佳方式运用S32R4x雷达处理器硬件。」

在大约5年内,汽车所搭载的雷达传感器数量将是现在的两倍之多,超过90%的雷达传感器将在相同的77-79 GHz频段工作。而对雷达间相互干扰的担忧日益增长,采取抑制措施成为当务之急。与此同时,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求有效提升传感器效能的方法。因此,精心改善的MIMO波形至关重要,其可以提高雷达传感器的分辨率,扩大其覆盖范围。这些特殊的调变方案(modulation scheme)允许更多发射器同时工作,透过对各个发射天线信号进行编码,确保能够在接收端将其区分。此外,为了在弱势道路使用者(vulnerable road user)侦测或停车辅助功能等使用案例,支持更准确的目标区分和分类,转角雷达(corner radar)以及前置雷达(front radar)应用都需要更高分辨率的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