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颜哲渊
  • 联齐科技总经理
NextDrive 联齐科技创始人兼CEO,产品荣获日本 ET/IoT Technology 大赏特别奖与 Good Design 产品设计奖。曾任 Ninecom 创始人兼CEO、美商 Fresco Logic 台湾区总经理,亦为 DIGITIMES 专栏作者,专注于能源管理服务与分散式能源议题,期望透过物联网、云端和大数据,创造每度电都被善加利用的智能生活。
绿电需求递增 搭配能源管理完善企业低碳布局
因应气候变迁,净零排放(Net Zero)、碳中和(Carbon Neutral)成为国际社会追求的标的,美国、日本、欧盟承诺在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国际企业如苹果(Apple)、Google、Facebook等也纷纷响应倡议迈向碳中和目标。
2021/10/19
日前辅助市场上线 应整合多元能源调度手段
结束疲劳的一天回到家中,换上家居服,打开电视、空调、风扇,慵懒躺在沙发享受从冰箱拿出的冰凉啤酒,这可能是许多人都很熟悉的场景,插头一插就有电是台湾人民习以为常的方便。台湾在世界银行2020年经商竞争报告中,电力取得项目世界第九名,电价却是世界第四低,仅高于墨西哥、国内及马来西亚,可说是CP值非常高,又稳又便宜。
2021/9/1
打造城市级虚拟电厂 政府、民间需携手强化能源韧性
面对气候变迁,台湾大众需要有更全面的防治思维及具体的手段。台湾过去两个月先后面临严峻旱情与疫情升温等多重因素,屡屡刷新用电纪录。由于台电过往采「负载追随」的电力调度机制,即「需求端用多少度电,台电就发多少度电」的特性,使民众的防治思维被框限在「既然用电量高,那就赶紧盖更多电厂」的概念,但建置电厂真是唯一解方吗?
2021/7/7
电动车时代来临 智能交通的游戏规则将如何改变?
在前几篇文章中,我带大家回头探讨了电力应用最初的根源:智能电表和HAN电力数据,从根本来了解电力数据是如何被采集、分析、应用并与我们的生活结合。
2020/10/26
电力加值服务再进化 从HAN开启的多元智能应用
在前2篇文章中,我介绍了智能电表在台湾的发展,以及家庭电力数据可视化的重要关键:「HAN (Home Area Network)」,并说明HAN电力数据如何协助ESCO (Energy Service Company)业者评估电力节能效益。在本篇文章中,我将进一步详细介绍HAN电力数据在电力服务、智能照护、智能安防等领域可以创造的加值服务。
2020/8/17
完善能源生态系的关键 HAN电力数据新商机
智能电表的用途,绝不只是解决电力公司抄表的困扰而已。其中由HAN (Home Area Network)所蒐集的电力大数据,才是未来发展智能城市的关键DNA,借此延伸出的商业应用都将成为智能电网与智能城市的核心架构,加速科技与智能城市生态发展。
2020/7/28
从智能电表谈台湾 HAN电力数据应用
过去我花了许多的篇幅谈论电力市场的演进,甚至先进国家在面对能源转型时,所导入的新兴商业模式及能源管理技术,这季文章我想带大家回头深入探讨这一切的根源「智能电表(Smart Meter)」。
2020/6/20
打造智能城市 能源布局将成关键因素
2020年对智能城市会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物联网和5G技术逐渐成熟,智能城市的概念也被不断强调,城市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了国内外政府重要的城市升级策略。不过要打造智能城市,极其重要的其实是「能源」这项基础建设,设有各式科技设备的城市必然需要倚仗稳定且智能化的电力系统,透过城市能源系统的升级,更能加快城市智能化的脚步,提升城市竞争力。
2020/5/11
参与式能源转型:由下而上凝聚的能源革命
在迈向能源转型的目标,除了依靠政府补助再生能源趸售外,以公民电厂为主轴的「参与式绿能」也不失为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的好办法。关于公民电厂的介绍,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
2020/3/31
后趸售时代将至 公民电厂带来的城市经济改造
颜哲渊/椽经阁
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