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增加你的市场价值(之一)

不断地增加自己的市场价值,是所有人都应该专注的议题。而不停地累积知识和经验,就是增加市场价值的最好方法。(照片来源:Mariya Tyutina)

每个人在社会上都需要做同一件事:销售自己。所以,从未入社会的新鲜人,到即将退休的资深人员,都应该念兹在兹努力增加自己的市场价值。面对今天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要如何才能最起码不被同事、外包、或机器人、大数据所取代?报酬通常正比于我们的价值,所以不断地增加自己的市场价值,也是所有人都应该专注的议题。

爱丽丝梦游仙境里面有一句话形容今天的世界非常贴切:「我们必须拼命地往前跑,才能维持在原地。」看一下今天的科技领域:大数据、机器学习、机器人、类神经网络等等,似乎每一个议题的目的就是要取代现在人的工作。所以汤玛斯•佛里曼在他的新书《谢谢你迟到了:一个乐观主义者在加速时代的繁荣指引》里面,才提到不会被取代的人,是能够随时学新东西的人。今天我们之所学,在几年之后就不值钱了。如果不能随时更新自己,不能把自己由1.0更新到2.0,并且持续更新到3.0、4.0,很快我们就会失去竞争力了。

学习新东西的方法很多。多读书一直都是最好的方法。今天知识爆炸,读书的技巧也需要提升,所以应运而生的包括书摘─让我们用较短的时间抓住重点;有声书─让我们可以有效利用零碎的时间;演讲─在两小时左右吸取别人精研多年的结论。这些只是一些例子,方法千百种,只看会不会用。

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去尝试不同的事物。有些闲钱,买个喜欢的东西,从买到的第一天就开始折旧。而如果把时间去取得一些新的经验,这些回忆反而越陈越香。

有个成功的印度领袖接受记者访问:

记者:您成功的秘诀是什麽?

回答:做正确的决定。

记者:怎样才能做正确的决定?

回答:要靠经验的累积。

记者:如何累积有用的经验?

回答:靠错误的决定。

我们如果不努力学习,不敢犯错,就只有被时代抛弃。反而言之,不停地累积知识和经验,就是增加市场价值的最好方法。

(后续探讨续见:增加你的市场价值(之二)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电机电脑博士,在半导体体产业具有多年经验,曾在硅谷Intel及Cypress任职并自行创业,返台后曾任世界先进处长、登峰半导体创始人及总经理、南亚科技副总及敦泰电子副总,现担任华邦电子研发及代工事业群副总。喜好国学、音乐及摄影,曾跟随经学宗师爱新觉罗• 毓鋆研习多年,现仍不时于纪念毓老所创立的奉元书院讲学,并于北部大学开设极受欢迎的通识课程「生活中的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