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是病毒,还是黑客,重要吗?

台积电遭病毒攻击,引发网安危机。

在苹果市值破万亿美元那一天,台积电的市值也有2,075亿美元,与英特尔、三星是同一等级的企业。2017年的财报显示,三星在半导体领域的获利是台积电的2.9倍,但在非存储器领域,台积电则以8倍的获利差遥遥领先三星。刚刚发表第二季财报的三星,半导体获利占了整个集团的78.1%,而获利的主力仍是存储器,而NAND提早进入供给过剩的周期,三星在存储器的商机上存在隐忧。不过,三星也在上个月新加坡举办的大型活动中指出,过去三星偏重存储器,今年将以晶圆代工营收倍数成长的目标,也就是说,今年三星晶圆代工业务将以100亿美元为目标,而抢食的市场目标,当然是分享代工龙头台积电的商机,台积电出状况,三星必然见猎心喜,苹果、高通这些大客户怎麽看这件事呢?

回顾台积电30年的经营经验,印象当中有几件事展现了张忠谋的管理风格与决断力。1999年的台湾大地震,三天没供电,张忠谋一怒,官员下台;2009年金融海啸过后,蔡力行以裁员因应,但张忠谋以违反企业诚信为由选择换将,并在次年加倍资本支出,拉开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

与三星在iPhone 6S的A9应用处理器之争,原本落后的台积电,筹组战斗团队,派出大将,重新说服苹果,成功的打了一仗,才有今天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台积电。管理团队的专家很多,到关键时刻总是能下对棋的领导人就不是这麽容易了!

另一方面,社会上出现把张大帅找回来的声音。但台积电说这次是因为装设新机台受到病毒感染所引发的网安事件,如果是网安事件,找张忠谋回来有用吗?据我所知,张忠谋很早就不参与日常运作的管理工作,工厂管理、网安可能是他的弱项,再把一个八十几岁的老人家请回来做工厂管理,那台积电就没救了!

「拔剑四顾心茫茫」,张大帅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总是无往不利吗?也不尽然;高通掉了订单,iPhone 6的应用处理器订单不是被三星拿走了吗?企业经营总是会碰到难题,是病毒,还是黑客也许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好的领导人总是被信赖的。跌一跤,爬起来就是了,「举杯投箸不能食」,那才是输家!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