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纸本着作电子化

《科学人》杂志在历经长时间的挣扎后,终于决定结束实体杂志印刷,让我深感失落。实体书籍虚拟化,是知识传播不可避免的趋势?

古腾堡的印刷术造成中古世纪的知识大传播,今日知识的快速散布,则依赖网络通讯技术。纸本着作电子化可以说是数码转型的第一波。

1970年代有许多计划将纸本着作电子化,以利于长期保存,例如由哈特(Michael Hart)发起的古腾堡计划(Project Gutenberg)。纸本书籍的电子化是很繁复的工作,尤其是古老的书籍,无法以一般方式扫描,而是以特殊设备来照相。

在书籍的传播上,亚马逊(Amazon)应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该公司在1994年由贝佐斯(Jeffrey Bezos)成立,以低价、便利的策略,在网络上贩售书籍,马上大获成功。该公司之后渐渐增加销售产品类别,现在举凡食、衣、住、行、育、乐,亚马逊可以说是统通包办。

亚马逊创新的销售方式,让贝佐斯不但享有电子商务教父的美誉,也获选为1999年《时代杂志》的风云人物。在图文的传播上,网际网络(Internet)则扮演类似于秦王赢政的革命性角色。传播电子书,亚马逊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亚马逊以电子书方式,将纸本转换成电子阅读器,对人们的阅读方式产生重大改变。

我的着作《Charging for Mobile All-IP Telecommunications》在亚马逊也有电子书版本,可以由网络直接下载。我的着作自从有电子书的版本后,虽然卖更多本,版税却缩水甚多,是唯一遗憾之处。移动终端对电子书的推广有很大的影响。例如亚马逊的Kindle比较像是传统阅读行为的进化,跟印刷的感觉很像。如果只是为了看电子书,Kindle足堪重任。而苹果电脑的iPad,则开创出更新的数码内容需求。广义的电子书产业,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发展。

诗人辛波丝卡在她的诗《写作的喜悦》(The Joy of Writing)写着:「… Is there then a world where I rule absolutely on fate? A time I bind with chains of signs? An existence become endless at my bidding? The joy of writing. The power of preserving. Revenge of a mortal hand.」(…那麽是否真有这麽一个由我统治、唯我独尊的世界?真有让我以符号的锁链綑住的时间?真有永远听命于我的存在?写作的喜悦。保存的力量。人类之手的复仇。) 辛波丝卡体验到文字的力量,也因此感到写作的喜悦。在科技进步的今日,我们拥有网络通讯的前瞻技术,更能创造广布知识的奇蹟。

高雄科工馆人员进行纸本书籍的电子化照相过程。林一平提供
林一平手绘之贝佐斯(Jeffrey Bezos)。林一平提供
林一平着作《Charging for Mobile All-IP Telecommunications》在亚马逊的Kindle电子书的呈现方式。林一平提供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