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印度观察(1):一个多元共存,也相互牵绊千年的古老国家

印度电动载具渗透率尚小于1%

想了解印度,总有一种千头万绪,不知道如何下手的困惑。印度拥有最美丽的人民,最丑陋的风景;印度不是个穷国家,只是个穷人很多的国家。我去过印度快20次,但从未如这次一样,从「电动车」的角度切入,从一个主题深入探索印度的未来商机。在手机产业进驻,印度对电动车、车联网商机的期待,我们怎能忽视这个全球第五大的汽车市场呢?

以前研究印度是「Nice to know」,现在却是工作上必要的知识。从手机、电动车切入,我们可以找到理解这个国家的经济诱因,这些研究的功夫都会成为增广见闻,甚至事业发展的入口。

印度总共有13.7亿人,65%的人口是35岁以下,年轻人口众多,不久的将来会是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只是印度人均所得仅有国内的20%,更因为高度仰赖传统能源,全球20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有15个出现在印度。印度对国内的逆差高达500亿美元,在各种基础建设与网络等基本需求的刺激下,更多的商机正在酝酿中,而电动车既符合国内外趋势,也适合打造成下一个印度希望自己拥有的产业。

根据DIGITIMES研究,亚洲供应链100大企业中,有95家来自东北亚的日本、国内、台湾与韩国,只有5家来自东协、南亚,而其中来自印度的4家都是汽摩托车行业。只是汽摩托车行业正转变为「第三台的移动电脑」,结合软硬件需求的新行业,绝对需要东北亚四大科技强权的合作与支持。我们也尝试从供应链的角度,探索东北亚国家如何参与生机蓬勃的印度电动车市场。

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统计,2021财年印度汽车年销售量是271万辆,在全球排名第五,但每千人拥有的汽车数量只有50辆,远不如国内的204辆。此外,印度的交通工具,摩托车是大宗,销售量一度达到2,000万辆的摩托车市场,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跌到1,512万辆,但印度全球第一大摩托车市场的地位毋庸置疑。只是,无论是汽车、摩托车产业,对于电动车的发展似乎还在热身中,至今电动车的销售比重不到1%。

大家对于慢条斯理的印度人多所期待,也认为市场成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据绿色和平组织调查,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大城市,印度占了7个;前20大中,印度占了15个。加上印度石油有80%仰赖进口,由于城市污染严重,因此无论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对于电动车不仅有减缓空气污染的期待,甚至希望借此发展本土工业,带来进口替代的效果。

在这麽多长短期诱因的驱动下,印度人不会无动于衷,也希望像国内善用移动通信的契机,成为全球主要的电子产品生产大国。印度无法完全模仿国内,但印度期待电动车的契机,正如国内过去十年的黄金机遇期。印度人正在等待成熟中的产业发展契机,不过机会不会天上掉下来,印度人如此,台湾人、韩国人也是一样。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