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真真假假的人工智能

除了使用庞大的云端运算资源模拟学习能力与取得大数据加速学习外,现在的目标是模仿脑神经学习能力的机器。全球真正的竞争才刚开始!(图片来源:Pixabay)

电脑是人类发明的,不过我们早已知道人类再怎麽努力学习,在计算的能力上(包括速度、广度与精度)已经远远瞠乎电脑之后,恐怕再怎麽演化也无济于事。我们好像并不担心,因为电脑只是人类的工具,听命于人。

等等,是那样吗?人工智能不是要超越一般人的智能了吗?撇开情绪、思想、感情等比较化学性的能力,我们一直庆幸还赢过电脑的重要能力之一是学习的能力,但是根据最近的种种迹象(例如下棋、图形影像识别、车辆自动驾驶、自然语言翻译与对话等)显示,这项能力似乎岌岌可危,就要被电脑的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能力超越?一旦被超越,差距将像过去电脑计算能力的发展一样,很快的人类学习能力将瞠乎其后。若是这样,电脑还会一直听命于人吗?机器会自己学习而主宰一切吗?

学习能力让人可以从容面对前所未见的情境并决定下一步,这跟传统电脑程序按照设定好的可能状况与步骤依序执行是不一样的。使用von Neumann架构的电脑执行人写的程序是不可能真正具有学习能力的。但是,如果你拥有云端超级电脑的运算资源,也有庞大的训练数据,也许你的软件已经可以模拟人或动物的部分学习能力,在某些特定条件的应用项目轻易地骗(或赢)过一般人。虽然这不是真正的智能,但已经让人感到害怕了。

更该让人感到害怕的是,除了使用庞大的云端运算资源模拟学习能力与取得大数据加速学习外,现在的目标是模仿脑神经学习能力的机器,显然那绝非执行线性序列指令的von Neumann架构电脑,而是所谓的仿神经电脑(Neuromorphic Computer)。从硅谷开始,好像一夕之间全世界都在发展AI芯片了,全球真正的竞争才刚开始!

1971年巨人队少棒国手,赢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赛冠军。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电脑博士。返国任教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兼电机系主任、电机信息学院院长、学术副校长等职,现为清华特聘讲座教授。2007年借调至工研院主持系统芯片科技中心及信息与通讯研究所,2013年获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最高荣誉—卓越创新研究机构奖,2014年归建清华大学,2019年借调成功大学担任副校长。曾获IEEE Fellow、电机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奖章、教育部学术奖、教育部国家讲座主持人等荣誉。喜好吹奏萨克斯风,并拥有街头艺人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