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台湾的核武级竞争力

技术来自人才与研究。重视技术,从事研究才能留住人才,有人才才会有未来。Pixabay

台湾没有政治本钱像人口相当的朝鲜一样发展真正的核子武器,但是台湾目前「还有」经济与人才本钱可以建立核武等级的产业竞争力,合作的对象绝对仰赖我们,竞争的对象绝对佩服我们。

美国拥有最多核武:云端科技、高速运算、AI、半导体、尖端材料与设备…。如果没有国际和平力量牵制的话,美国可以轻易使用这些核武伤害其他国家(当然使用核武伤害别人通常对自己没有好处)。日本与欧洲核武实力也不遑多让。

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Baidu Create,大家发现提供百度自驾车计划核子武器的是Intel,没有Intel的自驾车平台,百度的自驾车还得找个人「自己」开。近来媒体大幅报导自驾车与5G通讯时代来临,吹牛皮的、骗钱的络绎于五带十路,求不应供,民众眼花缭乱。不管是自驾车还是她驾车,全世界每一辆车里面都有核武等级的车用半导体芯片,没有这些芯片你怎麽驾它就是不跑。拥有这些核武的公司全部都在美国、日本、欧洲。

全世界每一只手机都需要射频前端芯片,这项核武技术一样牢牢掌握在美国、日本、欧洲的公司。钦勇兄9月18日文章《幸福国度「不丹的IT梦」?》提到京都,正是日本核武生产的大本营(京瓷、日本电装、村田制作所、罗姆…)。

台湾的半导体制造也已经被全世界合作与竞争的对象视为台湾的产业核武,这项核武得来不易,是因为从130纳米铜制程开始,有远见的产业领导人决心花巨资投入研究(不只是产品开发)工作,建立自己的技术。

现在大家应该已经了解,核武技术来自人才与研究。重视技术,从事研究才能吸引(留住)人才,有人才才会有未来。5G通讯芯片、AI芯片、车用芯片…还在等其他有远见的产业领导人下决心,长期投入研究!

1971年巨人队少棒国手,赢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赛冠军。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电脑博士。返国任教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兼电机系主任、电机信息学院院长、学术副校长等职,现为清华特聘讲座教授。2007年借调至工研院主持系统芯片科技中心及信息与通讯研究所,2013年获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最高荣誉—卓越创新研究机构奖,2014年归建清华大学,2019年借调成功大学担任副校长。曾获IEEE Fellow、电机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奖章、教育部学术奖、教育部国家讲座主持人等荣誉。喜好吹奏萨克斯风,并拥有街头艺人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