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伦理与名利的人性角力

伦理与名利的角力,历久弥新,生生不息,而其决定权在人性,古今皆然。(图片来源:Pixabay)

台科大一位吕教授曾经在一个同行聚会的场合讲了一个笑话(请注意,这只是笑话),但是大家听了以后都只能苦笑。他说:「某国某大学有一个博士生写了一篇论文,请指导教授指正,指导教授看了以后说论文写得很好,然后就把名字加在作者前面,并拿给系主任看。系主任看了以后说论文写得很好,然后就把名字加在前面,并拿给院长看。院长看了以后说论文写得很好,然后就把名字加在前面,并拿给校长看。校长看了以后说论文写得很好,然后就把名字加在前面。不过校长觉得作者太多了,于是投稿前把最后一个删掉了。」

吕教授说这是学生跟他讲的笑话,而且学生很有礼貌地跟他说这是某国才会发生的事,本国应该不会。我自忖,这样的笑话历久弥新,在我当博士生的年代类似的笑话早已得到学生的共鸣,而今天的教授不就是当年的学生吗?可见伦理与名利的角力,历久弥新,生生不息,而其决定权在人性,古今皆然。

当然不只学术界,各行各业都有伦理的问题,亦即行为不一定违法,但是却违反同行公认的行为准则。尽管多数人努力在维护伦理美德以促进公平合理的运作与健康的发展环境,然而各行业中总是有风气或文化较脆弱的领域或单位,在这些领域或单位,伦理不敌名利的案例似乎永远不虞匮乏。

法律归法律。在任何领域与单位,伦理与名利的角力终究只能回归人性与文化,其领导人自难置身事外。

1971年巨人队少棒国手,赢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赛冠军。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电脑博士。返国任教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兼电机系主任、电机信息学院院长、学术副校长等职,现为清华特聘讲座教授。2007年借调至工研院主持系统芯片科技中心及信息与通讯研究所,2013年获经济部国家产业创新奖最高荣誉—卓越创新研究机构奖,2014年归建清华大学,2019年借调成功大学担任副校长。曾获IEEE Fellow、电机工程学会电机工程奖章、教育部学术奖、教育部国家讲座主持人等荣誉。喜好吹奏萨克斯风,并拥有街头艺人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