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M2M设备数据撷取与3D视觉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IoT/M2M设备数据撷取与3D视觉应用

所罗门董事长陈政隆。
所罗门董事长陈政隆。

成立于1973年的所罗门,原本是以电子材料代理为主,但在2009年开始跨入自动化领域,致力于智动化领域,发展工业物联网、机器人、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等,所罗门董事长陈政隆相信,在未来3?5年的时间,智能制造将会改变许多商业模式及型态,相关技术也会愈来愈重要。

陈政隆指出,整体来说,如何让工厂的生产实时反应客户多元且迅速转变的需求,就是智能制造追求的目标。许多重要的数据,都必须要实时掌控,同时上传做实时的比对、分析及研判,并进行机台之间的沟通。

但目前许多产业的生产设备,只有生产功能,没有送出数据的能力。陈政隆认为,原因是因为设备厂并没有能力自行开发,也可能是因为不愿意开放,或是另外要求很高昂的费用,甚至多达设备原始费用的20%。

陈政隆表示,其实业者也可以考虑IoT/M2M数据撷取系统解决方案,撷取生产设备的数据,抛到中控室后,就可以透过软件进行判读。即使设备不具备任何通讯界面,仍可撷取设备数据,还可透过软件快速识别并记录设备各项参数的变化,而且客户可以自行设定要看那些参数,更重要的是,还可线上操控机台,进行异常排除。

此外,这种解决方案可同时整合多类型设备,方便管理,因为是非侵入式系统,软件不用挂在设备里面,所以不会有无设备原厂保固问题。一旦能够掌握机器设备的信息,就可以作为厂内大数据分析的基础,还可连结机器人或AGV,达成无人化工厂。

在实际导入的案例中,可以带来的效益,包括提高人机比、系统直接取得数据、还可透过系统接检验,系统还可直接蒐集机台错误数据,提供管理者分析,以提升机台稼动率提升,进而强化管理功能,提升生产力。

另一个攸关智能制造的趋势,就是工业机器人。陈政隆指出,过去十年来,工业机器人被大量地使用,使用成本也因此开始下降,预计2025年的成本就会少于雇用作业员。

但工业机器人要能够很方便的使用,陈政隆指出,机器视觉是非常关键的技术。如在3D视觉应用方面,是着眼于扫描及量测能力,导引机械手臂在三维空间精准定位,如果机器人只有2D视觉,能够取代的人力将会相当有限。

所罗门投入大量资源开发3D影像视觉系统,自主研发3D光学模块和软件,这套系统最大特色,就是可以搭配各大机器人品牌,目前已经串联好的手臂大厂品牌包括UR、Fanuc、川崎、Toshiba等,预计在2017年将可与全球所有主要手臂品牌完成串联,此3D视觉系统除了取放料,也可以用在3D扫描,扫描出来后透过所罗门内部开发的演算法,可快速形成3D点云图,有了点云图后,不论是要逆向工程输出做3D打印,或是要做3D量测,都相当方便。

未来,厂商透过所罗门发展的各项系统,如同结合脑(AI)、眼(3D视觉)、脚(无轨式自动搬运车)、神经系统(M2M &IoT),再加上生产管理的顶层大脑思考判断,将更容易实践具备高弹性、多元化、定制化的生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