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厂的幕后英雄-智能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工厂的幕后英雄-智能环境

  • DIGITIMES企划

奇鼎科技营运事业群总经理陈文彬。
奇鼎科技营运事业群总经理陈文彬。

提到智能工厂,通常都会比较重视自动化及生产流程的管理,如今又加入更多的期待,生产设备与机器人愈来愈智能化,可以透过各种传感器与信息系统送出更多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以利设备间的沟通与生产决策的自动化,同时还能尽量减少对人力的需求,做到全面联网生产智能化。

奇鼎科技营运事业群总经理陈文彬指出,显学的智能工厂思维,往往较少提到环境方面的重要性。就像人体本身可以根据体温、血压、脉搏等信息自主调整至最适当的生存条件,生产机器内部的生产环境也有适当的制程环境要求,所以智能机器也应该要像人体一样根据机台内部的温度、湿度、流量、压力等信息来自主调整到最适当的制程环境,并根据这些异常信息做到预防保养通知。

陈文彬强调,机台内部环境的自主控制已是很重要一步,但是机台外部环境的状况还是影响机台内部环境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包括无尘室内的温湿度、洁净度,因此,这些因子必须要被更精密的处理后才能让它进入机台内部。

就像PM2.5或毒气来袭时,人就得戴上口罩或防毒面具,当机台外部环境有微粒(Particle)、微型污染(AMC)问题时,一样得帮机器戴上「口罩」,才不会造成机台的当机或产品的大量异常。

若把地球比喻成一个无尘室,地球大气层内会有个自主的机制将环境调整成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条件,然而,无尘室内的环境也相同要控制在适当的生产环境,否则机台就会有许多的异常与当机,所生产的产品更会有许多的问题与报废,然而,这个自主的机制就必须要靠许多的传感器、信息系统、处理系统,再加上大数据分析才能达到自主控制的效果,这就是智能环境的一环。

如同外太空的恶劣环境将会对地球的生存空间造成威胁,还好有大气层这个「神盾」保护住我们的生存空间,工厂也一样需要「神盾」的保护,才能避免外界空气污染工厂内部的环境,环境不对了,智能工厂所提的一切就都不可能发生。可见,智能环境对智能工厂的重要性。

陈文彬以奇鼎科技智能化环境方案为例指出,要建立智能环境,第一阶段是透过奇鼎科技的神盾系统控制从无尘室外部进来的空气品质,减少污染的空气与良好的温湿度条件,而且透过材料设计的改变,同时达到节能的要求。

第二阶段则是无尘室内部环境的智能化,透过许多环境与气体的传感器、污染处理系统、环境调节系统,并藉由信息系统将这几部分智能化串接,以达到无尘室内环境的自主调节进而达成高效率的生产环境。第三阶段则是更高精度的机台内部环境控制,有关这部分奇鼎科技的高精度智能化设备环境控制系统正可以达到目的。

如面板厂使用的曝光机,除了设备本身的品质要求外,曝光环境的控制做得好,产品才不会有问题。假设曝光机内外的温湿度差距过大,玻璃基板在进入曝光机之前,就得需要降低温度的机制,确保温度稳定,执行才不会有问题。

但系统再怎麽稳定,执行时仍会有微小的参数跳动,由于生产在线的时间限制非常宝贵,为了能够实时加以控制,机台必须要有能力随时配合空气洁净度、温度收敛等机制,确保产品制造过程没有问题,不但能提升制程良率,稳定产品品质,也能够提高制造效率,降低生产周期,进而建立智能纪录,建立预防保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