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工业4.0环境的嵌入式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建构工业4.0环境的嵌入式系统

瀚达电子总经理张思敬。
瀚达电子总经理张思敬。

物联网架构与工业4.0的关系相当密切,也因此成为工业4.0的发展关键。瀚达电子总经理张思敬指出,典型的物联网架构,必然需要透过Gateway采集数据到数据中心(Data Center),最好还要能做数据分析,才能建构理想的应用环境。

因此要建构工业4.0环境,势必要有智能IoT闸道器(IoT Gateway),成为厂在地(OT)跟云在天(IT)之间的桥梁。张思敬指出,制造现场的设备种类非常多样,有些传感器所产生的数据非常复杂,但也有传感器只会产生电流输出之类的简单数据,加上还要考虑不同的通讯方式,都是智能IoT闸道器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张思敬更以瀚达智能IoT闸道器为例指出,为了能够达到稳定可靠的表现,产品使用ARM架构,配合Linux(2016年底发表的4.9.18版本),配合Native C/C++、toolchain、支持Node-RED、USB direct power及apt-get package套件软件仓库,让产品更容易使用,同时还提供几乎是免费的售后服务,协助客户Build需要的套件与驱动,以及几乎是终生的长期供货,十几年来没有产品停产。

为了因应不同的通讯方式,张思敬指出,智能IoT闸道器的通讯接口需要具备双网、4/8路串口(RS-485/232)及CAN Bus,同时还可透过mini-PCIe扩充无线通讯,支持USB信号、Wi-Fi、3G/4G、LoRa及BLE等。

许多新产品更开始导入地理?移动?运动信息,包括GPS、陀螺仪(Gyroscope)及加速度计(Accelerometer or G-Sensor)等,可以提供移动设备,提供更多的数据,配合各种数码输出入、类比输出入,如光隔离输入、继电器输出及类比电压电流信号输出入等。

为了能满足各式各样的应用,智能IoT闸道器还必须提供完整的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如在C/C++方面,必须要提供原生编译器,可以直接在闸道器上开发软件,随时改,随时测,就不会有交叉编译器,需要安装在特定的电脑上,还得面对无止尽的编译-上传-测试循环。

此外,闸道器若能采用USB Console,只需一般的micro-USB手机充电传输线即可连结,就可以避免因为采用Serial Console,导致需要准备USB-to-Serial cable传输线可能带来的不便。

张思敬指出,IoT闸道器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的脚本语言,应该要支持比较流行的工具,如python、node、php等,网页服务器及数据库的支持也相当重要。如Node-RED不只可以在云端运行,也可以在嵌入式电脑及笔记本电脑上运行,而且同时支持Windows及Linux,不管是开发及测试。导入Node-RED都相当容易。

如连立达使用瀚达的解决方案,所设计的EBox-CGate,特色包括无须二次程序开发,只要判读到特定状况,会做实时的对应处置,包括发送E-mail或其他告警,同时也能够执行定时动作或是现场端的实时控制需求,也可自定义连接设备,完成定制化通讯,有些产品放在沙漠地区超过一年,并没有做特别的防护,机器运作仍然非常良好,有利于建立稳定可靠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