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械产业方案 推升台湾制造力 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机械产业方案 推升台湾制造力

  • DIGITIMES企划

经济部工业局代局长吕正华。
经济部工业局代局长吕正华。

智能制造因为将生产者、供应链及客户服务完全联网,反应速度大幅加快,经济部工业局代局长吕正华指出,厂商就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各种不同产品的生产,如西门子在安贝格(Amberg)的智能制造生产厂,生产一台控制器只要58秒,而且每一台都不一样。

类似安贝格这样的智能工厂,可以对应少量多样、大量定制化的生产模式,以此强化全球市场客户关系。吕正华指出,安贝格智能工厂在厂房面积、员工人数不变下,在1989?2014年的25年间,产能提高8倍,体现土地坪效、人均产值提升的工业4.0目标。

当许多国家因此积极发展智能工厂的同时,行政院也已提出智能机械产业推动方案,希望透过打造智能机械之都、整合产学研发能量,技术深化,建立系统性解决方案,并提供试炼场域,与国际合作,拓展外销,实现智机产业化,产业智机化的愿景。

吕正华表示,政府将会在台中水湳经贸园区成立全球智能机械发展中心,预计2019年1月完成建物,让厂商开始进驻,同时成立「智能机械大学联盟」,邀集北中南28所大学进驻,强化产学研整合服务量,提供在地型人才培育与前瞻合作开发,就近服务精密机械产业聚落。

吕正华指出,如何将研发成果导入到产业应用,将会是未来的发展重点,尤其是中小企业,如果想要马上投资智能机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吕正华认为,最好是能参考各种特定的模块技术,如PCB产业方面,就应用SaaS平台软件服务模块,解决产业共通问题,全球市占预计在2020年,可从现在的30%,提升至37%,巩固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

吕正华强调,中小企业虽然创意无限,但资源有限,政府会积极协助,智能机械的导入,除了对制造业有帮助外,也可以将台湾制造的产品服务延伸到全球,拓展台湾更强的经济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