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传产如何迈向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中小传产如何迈向智能工厂

  • DIGITIMES企划

北尔电子业务经理何辅仁。
北尔电子业务经理何辅仁。

随着科技发展,自动控制在每个人生活的周遭已是无所不在,如交通串联智能化、有效的能源分配、建筑降低能源消耗等,都需要自动控制才能有效运作,制造业也不例外。北尔电子业务经理何辅仁指出,在生活方式改变,服务挂帅的时代,相对已经影响了工业生产思维,传统工厂必须要有能力应对这样跨时代的转变。

何辅仁指出,自动控制的发展趋势其实是被生活带着走,就像自动扫地吸尘机器人,可以让用户使用手机实时收到机器人是否完成工作,工厂产生的各种信息与整合,应该也要让管理者及客户可以随时随地掌握。

如今新思维的导入,业者获利模式逐渐要从单一销售产品的角度,转化成透过服务增长利润获取的销售模式时,如此需要产品与服务能够数码整合,透过生产链数码化及信息化,将所有设备连接在一起,完成垂直与水平的数码化整合。

但透过物联网(IoT)解决方案的架构,要考虑控制、连结及呈现方式。何辅仁认为,过去开放的软件、多元化的硬件,已经在自动化产业奠下深厚根基,接下来应该要更致力于开发开发IIOT解决方案,以DATA的角度重新审视自动化产业所有元素,结合使用者经验,创造安全无虞通讯工业控制环境。

一般人认知的工厂系统管理,需要实时掌握制造中的产品品质,何辅仁指出,检视目前工厂系统架构,必须要从传统人机功能,进化扮演信息收集分析传递的枢纽,但OT与IT的信息整合,往往容易遇到瓶颈,加上实际工厂现场制造设备与系统过于老旧或应用困难,使得智能化过程更需要专业整合。

工业制造面临的问题,包括生产流程高度复杂、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导致换线的频率愈来愈高,定制化成本也越来越高。所幸目前已有具体的解决方向,包括有效率大量制造、快速应变多元化生产、老旧设备信息化、生产信息透明化等,但都需要数据收集与设备联网。

当信息端与厂务端整合沟通时,需要一套最精简的设备与最有弹性软件整合环境。何辅仁建议利用人机界面来处理,由于人机在整体自动化架构中最接近生产设备,加上其分散式角色可以灵活弹性运用,对于经费有限的产业最适合不过,作为第一线数据处理与云端传输的关键媒介。如北尔电子IIOT解决方案,采用既分散且集中的架构,可以做到各自分工、快速整合,有效整合OT及IT的资源及应用。

何辅仁指出,如果客户要去找原厂蒐集数据,不但旷日废时,还会有费用问题,但其实只要透过人机界面,就可以抓取数据。此外许多老旧设备所产生的信息,过去多半只能用手抄,现在可以透过制程触发感应器蒐集信息,并传送数码信号至配电盘,经由PLC内部逻辑控制及运算后,显示结果在人机界面上,并抛转至数据库,执行设备报工、稼动率分析等,透过人机与机台运作实际记录机台操作,并计算出各种状态。

其他应用案例还包括透过仪表板可显示HMI中的信息,包括日期、工单、操作员、机台编号、设备状态、稼动率及产量等。何辅仁指出,智能工厂需要信息的收集、数据的透通,有效的分析,图控式人机开发软件未来将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