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线上控制管理 帮助智能工厂运作 智能应用 影音

导入线上控制管理 帮助智能工厂运作

  • DIGITIMES企划

宏正自动科技业务经理宗振仙。
宏正自动科技业务经理宗振仙。

工业4.0俨然已经成为工厂提升生产效率的重要应用,宏正自动科技业务经理宗振仙提醒业者,工业4.0并非一蹴可及,须阶段性导入逐步到位,建议可依序从自动化与省时开始,逐步导入机台连线与及生产信息实时监视、大数据分析与预防维护、优化生产流程与提升品质效率,最后延伸服务与业务模式创新。

如线上控制管理(Remote Control Management;RCM),就是智能工厂需要考虑导入的解决方案。宗振仙指出,现在的工厂面积范围大,有些区域如无尘室的进出不方便,导致问题排除时间也跟着拉长,其他现况可能碰到的问题,还包括设备稼动率无法提升、系统无法线上集中控管、没有开放API、安装软件占用机台系统资源等,都可以透过RCM有效解决。

宗振仙指出,透过RCM,人员不需要频繁进出厂区,依然可以实时解决问题,只要透过浏览分割画面,就可以用最少人处理更多机台,省下更多时间,而且整合开发容易,可以执行定制化,并可提高人机比例,提升设备稼动率。

宗振仙以ATEN RCM解决方案为例,一台RCM 164主机就具备4/8个控制端,具有连接16个机台端的能力,就可以让使用者透过线上管理程序监控生产设备,搭配权限控制设备,还可用于厂房、无尘室与控制室之间的优先控制权指派。

ATEN RCM解决方案,还可支持线上多人登入开启Winclinet的行为模式,如在共享模式下,可以同时有32个人登入,并下达指令,指令会分先来后到,不会出现互相混淆的现象;管理者也可设定视讯共享模式,此时其他人即使登入,也只能看画面,或是设定独占模式,只要设定的人员登入后,其他人就不能登入了。

智能工厂应用的另一项重要技术,则是OCR(光学字元识别技术),包括数字、英文字、图形及颜色识别。宗振仙指出,制造现场会产生许多生产履历与机台数据,现况的挑战在于,系统不仅难以识别这些生产信息的回馈,还包括一般障碍的告警消除的判断,及人工选择配方(Recipe)都容易发生错误,这些重要信息,如果能够有效识别,就可以做到大数据蒐集及分析,错误也可以自动实时处理,还可以帮助Non SECS检查,甚至可以做到代操。

在战情室专矩阵电视墙解决方案方面,可以做到无缝切换,画面看起来更完整,方便现场人员监控,或是让系统整合所有机况,整并显示于单一画面,更有助于管理者掌握现场状况,而人性化的GUI界面,可以让每个群组和独立的输出,具有指定的颜色,有助于监控管理。

而在FMCS厂务监控管理方面,现况也遭遇许多挑战,举凡不允许安装VNC等线上操控软件、担心常驻程序会影响服务器效能、厂区范围大管理不易、使用者权限管理及机房内设备复杂不易掌握使用情况等,宗振仙表示,目前已有许多解决方案可供业者参考,但建议考量解决方案时,要注意有无实绩及大量的实务经验、能否做到实时监控,投资回报率要快速及安全考靠等特色,才能做出最适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