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物联网装置启动非挥发性存储器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业物联网装置启动非挥发性存储器需求

  • DIGITIMES企划

旺宏电子Segment Marketing Calvin Ger。
旺宏电子Segment Marketing Calvin Ger。

低密度(Low Density)非挥发性存储器的市场表现,近几年来都非常平稳,旺宏电子Segment Marketing Calvin Ger指出,包括NOR、eMMC、SLC NAND等,年营业额约在30亿美元左右,但由于工业领域对于非挥发性存储器的需求快速成长,未来4?5年,每年应会有10%以上的成长。

Calvin指出,除了智能工厂外,包括智能建筑、智能电网、智能医疗及智能交通等智能应用,其实都属于工业方面的应用,相关的所有装置不但愈来愈聪明,还得要相互连接,才能进一步执行大数据分析等应用,也因此对于存储器产生需求。

从零售及运筹的案例来看,如美国第二大零售商Target运用大数据分析的观念,列举出25个产品,当有个女性顾客开始大量购买这25 个产品时,就可以推断这位女性客户是否怀孕,就可以适时提供与怀孕需求有关的优惠措施。

由于消费者每一次的购物行为,等于就是跟零售商分享消费模式的细节。许多零售商已经开始透过数据挖掘,研究这些消费细节,以弄清楚客户喜欢或需要什麽,哪些优惠券最有可能让客户开心,以达到事先掌握需求来规划行销的目的。

智能零售的发展,其实与智能制造的发展一样,可以分成4个阶段,从2000年开始的开架式销售,属于零售1.0,2005年开始风行的超级商店如亚马逊就属于零售2.0,到了2010年,各式各样的电商模式兴起,可以看成是零售3.0,而到了2014年,则是重视全代理(Omni-Channel)的客户体验,要让客户进出门市感觉更方便,如Apple Pay,不仅付款更方便,消费者也不用携带很多卡片,就可以称为零售4.0。

智能零售的需求,还包括可以节省人力,支付工具电子化,虽然同时也有安全考量,同时对既有的POS市场也形成压力,但智能零售的趋势已然无可阻挡,包括POS终端机、Bar Code扫描仪等相关产品,未来几年的成长率都是10到20%,存储器市场也因而跟着成长。

在智能制造领域也有类似的现象,世界各国目前都已经展开对应计划,包括美国的「AMP 2.0」、德国的「工业4.0」及台湾的「智能机械产业推动方案」,本质上都是要让设备愈来愈智能,同时设法将其连结起来,一样对于存储器会产生大量需求。

工业4.0的发展趋势及效益

人力减少是驱动智能工厂市场成长的关键因素,新任美国总统川普推动「美国制造」的策略,希望促使更多品牌业者将生产线移到美国,但由于美国人工成本高,自然也因此带动对自动化的需求,虽然制造业者更换机器的挑战相当多,包括成本及产线稳定因素等,但整体而言,市场需求仍会不断成长。

工厂自动化设备的成长状况,预估在工业电脑和嵌入式设备,从2015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成长率可达15?20%,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从2015至 2019年年的年均复合成长率可达9?10%,工业机器人从2016到2021年的年均复合成长率更高达16%,势必都会带动存储器市场的需求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