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器/组态/界面:SmartTV成功3要素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处理器/组态/界面:SmartTV成功3要素

  • DIGITIMES企画

以智能电视功能扩充用途为主的电视盒,多半会选用较新颖的多核心通用处理器,提昇产品市场竞争力。Shenzhen Geniatech Inc.,Ltd
以智能电视功能扩充用途为主的电视盒,多半会选用较新颖的多核心通用处理器,提昇产品市场竞争力。Shenzhen Geniatech Inc.,Ltd

以现有Smart TV智能电视产品,绝大多数都是采行Android系统基础的操作系统,一方面Android OS的应用生态系从App、处理器、硬件架构与终端产品、SDK等,均已有一定的发展程度,对于电视产品业者来说,几乎可以花极低的开发成本,就可以整合现有软硬件资源,用最快的方式开发智能电视的产品与支持系统...

对于开发智能电视产品的业者来说,毕竟并未长时间涉足IT、3C产品的设计领域,对于智能电视的开发除非市场需求殷切,否则家电业者一般都不会轻易投入智能家电产品,也由于近来Mobile App太过热门,智能移动电话与平板电脑充斥市面,让家电业者不得不重视这波家电与移动运算整合的智能化进展方向。

目前Google Android生态系较为完整,为多数智能电视采行的操作系统与解决方案。Google

目前Google Android生态系较为完整,为多数智能电视采行的操作系统与解决方案。Google

以Opera浏览器发展的智能TV应用。Opera

以Opera浏览器发展的智能TV应用。Opera

LG智能电视为使用Android为基础的智能应用系统。LG

LG智能电视为使用Android为基础的智能应用系统。LG

Firefox OS目前积极抢攻智能手机应用。mozilla

Firefox OS目前积极抢攻智能手机应用。mozilla

Android为智能电视主流系统平台

观察目前市场上相对成熟的智能电视产品,几乎可以发现几乎超过九成产品,都为采行Google主导的针对移动应用产品开发的Android操作系统,因为Google对于Android操作系统基本上并未加诸过多使用限制,对于Android的架构管理为开放态度,相较虽然Apple在产品策略上的诸多规定与限制,Android操作系统似乎也成为非Apple智能电视系统业者的唯一选择。

其实,在非Apple产品业者来说,要发展智能产品也并非仅有Android操作系统可选,除了Android操作系统外,其实还有Opera、Firefox等浏览器厂商的系统可选择。以浏览器为基础的Opera、Firefox也推出近似Android或iOS的应用生态系,除提供应用APP开发可用的资源外,也在浏览器OS端提供如应用软件商店的服务概念,虽然架构与实作已经具量产应用条件,但实际上这类以浏览器为基础的移动操作系统,发展时程略微较Android操作系统慢,且目前浏览器为基础的操作系统仍在起步阶段,目前市场可见的智能电视大多仍以Android系统为主。

浏览器为基础的操作系统 抢进智能电视市场

再来检视以浏览器为基础的移动操作系统,现有系统与硬件的整合,仍处于磨合与持续最佳化的状态,而浏览器型态的操作系统在效能上因为多数运算处理都需在浏览器上运行,浏览器本身的效能调校与提昇就成为相当关键的问题,即便目前Opera、Firefox在桌机应用系统已有相当程度的优化表现,但在移动平台的ARM或其他运算硬件架构,仍须持续优化提昇系统反应,而已浏览器为基础的系统,浏览器上的App大多采Java或是HTML 5技术组构,对于浏览器直译Java、HTML 5应用程序内容的效能最佳化,仍须持续在硬件架构与系统底层持续进行。

同样地,若将目前电视业者可用的Android与Opera、Firefox这类浏览器为基础的移动操作系统,基本上Android OS仍是占较大优势,一方面是Android的生态系在通用处理器方面已有超过十余种解决方案可以使用,甚至连Intel也有提出针对Android OS最佳化的x86解决方案,硬件使用弹性相当高!此外,在系统持续研发资源方面,Google本身持续投注人力维护Android操作系统持续改版,目前已经有针对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不同版本系统释出,同时,电视厂商可以轻易以Android系统开发适合多屏应用架构的产品服务型态,家电业者可以用最小的开发投资,推出兼容Android生态系的智能电视产品。

通用处理器导入成本问题

除移动操作系统的选择外,目前左右智能电视系统的关键,仍以通用处理器的成本问题为主,由于电视产品生态使然,采购电视的用户对于终端产品的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这也会造成处于整合外加功能的智能电视通用运算处理电路载板或模块成本,必须加以控制,需十分小心不致于导致终端售价产生成本暴增问题,这相对也限制了产品前期企划可挑选的硬件性能与整合形式。

尤其是品牌电视厂商,在终端产品售价除面板尺寸、整合功能的差异外,基本上在产品的单价可以用锱铢必较的程度看待,加上初期智能电视的单一品项产品生命周期远较智能电话、平板电脑更长,一方面受限成本压力无法在智能电视导入过前卫、新颖的通用处理器架构产品,另一方面选了廉价的入门平台也会因为效能不彰,影响了智能电视未来产品应用的实际体验,成为传统电视商规划智能电视产品与投入智能电视市场的关键决策问题。

因应大尺寸电视低价趋势 智能电视成本要求更高

对电视市场来说,目前大尺寸电视的低价化趋势已经势不可挡,而大尺寸电视要在市场中避开无可避免的价格流血竞争,就必须在大尺寸电视追加更多附加价值、智能功能的方向着手,对于提昇产品市场竞争力而言,智能电视当然需整合最新、效能最快的通用处理器才能保有市场竞争力,但另一个角度检视,智能电视也必须樽节各方面成本,从面板、处理器等各方面确保产品具市场价格竞争力,此两难实不易找出最平衡的应用方案。

一般而言,电视产品毕竟不同于小屏、中屏尺寸的智能移动电话、平板电脑产品,对联网电视或是智能电视产品来说,在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用户会习惯用平均每寸花多少钱来评估电视的购买价值,虽然其间也会将品牌价值纳入评估,但最后进行采购决策时,每寸价格的估算方式仍会成为最后的选择决策关键,对电视厂商来说即便导入智能功能到联网电视、智能电视,也必须重新审视产品在市场上的终端价格竞争现况。

尤有甚者,甚至现有的中尺寸联网电视,终端售价低于智能手机的状况,但电视使用的面板成本毕竟较高,智能电视使用的通用处理器必然无法如智能手机,采行最新的四核心甚至是高效能、高外部时脉的应用架构,反而只能挑目前较量大、主流的单核或是双核心通用处理器应用架构,建构智能电视的运算服务基础,因为若在智能电视导入多核心或更多核心的新颖解决方案,一方面可能会导致电视的成本因此暴增,此外,在电视于代理终端的销售时间也相对较长,导入四核或是更多核移动运算平台,实质可在产品获得的竞争力、规格话题的加分效果也相对有限。

目前智能电视常见应用方案,多半会在中/高端智能电视选择双核心、1GHz以上的通用处理器方案,此关键元件的成本约10?20美元左右,至于低端入门的智能电视,大多采单核心通用处理器,此等级元件为低于5美元。而除了智能电视整合的移动运算系统与硬件架构成本问题外,若是发展升级型态的智能电视机顶盒、多媒体播放器、联网功能扩充产品,则多数已采行至少双核心、1.4?1.6GHz以上的通用处理器为主,因为这类多媒体播放器或联网扩充应用方面,硬件的规格反而成为做又产品市场竞争的关键,若开发这类产品仍会以通用处理器的性能差异为主要选择方向。

智能电视人机界面设计为使用体验关键

另智能电视毕竟不是智能移动电话,对电视业者来说,也不能直接拿了现成的Android系统与硬件就直接整合于终端产品,因为移动电话的操作体验为使用大量触控、操作,但若操作场景转换到智能电视,使用者在客厅就只剩红外线遥控器作为与电视互动的人机界面,而遥控器在硬件架构与原理限制,会相较手机触控人机界面产生较大的操作延迟问题,除操作指令的延迟与反馈问题外,遥控器另有指向性(受信范围)问题,这些都会影响智能电视在面对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目前部分智能电视业者,为改善智能电视的操作体验,也尝试提供更多的操控选择,像是提供选购的RF无线键盘/触控板,或是提供整合3D鼠标功能的遥控器选购配件,让有对智能电视操控不便体验的用户,可透过选购配件提昇产品的使用体验。但透过无线键盘、3D鼠标这类人机界面装置外,也有智能电视业者采行搭配「声控」升级套件,让用户可以用语音指令控制电视,或是利用外挂Web Cam套件,建构体感或是手势追踪传感的应用形式,为智能电视增加更多加值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