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ine管理物联网设备 泓格IoTstar功能再进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用Line管理物联网设备 泓格IoTstar功能再进化

泓格科技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郑树发指出,泓格IoTstar加入Line的Bot功能,可与管理者双向沟通,线上监控现场设备。DIGITIMES摄
泓格科技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郑树发指出,泓格IoTstar加入Line的Bot功能,可与管理者双向沟通,线上监控现场设备。DIGITIMES摄

物联网趋势方兴未艾,近年来落地应用开始加速,在智能制造与能源两大领域深耕已久的泓格科技,持续强化产品布局力道,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郑树发指出,在2019 COMPUTEX(摊位南港展览馆1馆1F、A0719a )中也将展出工业4.0云端与边缘运算、智能化能源管理两大解决方案,以高效能产品协助客户数码转型。

终端设备的数据是工业物联网启动的第一步,而数据要取得,有赖于传感网络的建立,不过现在的传感器大多只有显示表头与输出功能,无法连线通讯,因此未来泓格将强化整合面,将外部购置或客户端原有的传感器纳入工业物联网系统中。

整合传感器之后的下一个动作则是边缘运算。郑树发指出,在制造现场中,传感器所撷取的设备数据量极大,而底层设备必须与上层的MES对接,如果所有原始数据都直接传到MES,将对带宽和MES的运算单元造成沉重负载,因此现在的工业物联网架构都要求要有边缘运算设计,将运算能力分散配置到整体架构中的不同环节,系统效能才会最佳化,OEE(整体设备效率)也才会浮现。

OEE与其下的稼动率,都是制造系统的关键指标,过去由于设备数据难以取得,所有的技术都只能靠书面纪录,因此无论是OEE或稼动率的数据精准度都不佳,工业物联网则在传感网络的建立下让信息可视化,在此情况下,所有评估指标都更具实质意义,在2019年的COMPUTEX中,泓格也会建构工业物联网系统,并以可视化界面,为与会者展示系统运作的关键指标。

在云端方面,泓格在2018年推出了物联网云端管理软件IoTstar,整合了泓格旗下的WISE/PMC物联网控制器和UA-5231工业物联网通讯服务器,之前在各大展览都成为会场焦点,2019年泓格再次强化其功能,加入了社群实时应用软件,国内大陆市场采用微信,国内大陆以外的市场则为Line。

郑树发表示,线上控制在工厂自动化应用已久,当设备有状况时,系统主动对管理者发出通知,不过也就仅止于此,这种单向的信息传递仅能简单了解现场状态,泓格的IoTstar Bot Service则是类似聊天机器人(Chatbot)的做法,不过与之不同的是,IoTstar Bot Service以功能按钮和对话选单取代Chatbot的文字信息输入方式,管理者可在手机或电脑中可透过点击主动询问机台状态,完成双向线上监控。

除了工业物联网,IoTstar也被应用于能源与环境管理,包括能源的水、电、瓦斯,环境的气体、温湿度等数据,都可以被整合在IoTstar中,除了可实时显示当下数据外,也可将汇整的数据再往上传送到云端平台。

而在整体物联网的成本中,建置成本往往高于软硬件架构,而且必须在对系统影响下完成施工。

对此泓格将在会场展出2018年市场询问度极高的iWSN无线无源温度电流量测方案,iWSN将电流、温度量测及无线传输功能整合至一颗模块,可搭配CT感应充电功能,无须外加电源,即可以无线通讯架构的数据交换方式进行电力网络的数据采集。郑树发指出,此一产品原就可量测电流、震动与温度,再加上客户的专业知识,就可成为特定领域的专用机。

经过多年的市场宣导,工业物联网开始为制造业认识,近两年已有多起成功案例,郑树发指出,泓格除了持续推出新产品外,也在既有产品上赋予更多功能,降低客户的导入门槛,提升系统效能,再2019 COMPUTEX的泓格摊位中,将可看到智能制造系统与能源、环境监控的时机展示,欢迎业界先进参观。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