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并进扩大产品布局 成立20周年江波龙历久弥新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双轨并进扩大产品布局 成立20周年江波龙历久弥新

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电子产品,储存元件在设备中都是关键零组件,在储存领域深耕已久的江波龙电子,于2019年4月27日举办20周年庆祝活动,并启用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的「江波龙中山存储产业园」。

江波龙电子副总裁王伟民先生指出,20年来江波龙投入大量资源强化研发能量,并因应市场需求持续推出产品,由于台湾是全球电子产业重镇,与全球市场紧密接轨,因此台湾一直是江波龙的重点市场,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与台湾厂商的合作。

江波龙电子副总裁王伟民先生指出,江波龙以FORESEE、Lexar双品牌对应B2B与B2C市场,提供客户完整产品。(图片提供:江波龙电子)

江波龙电子副总裁王伟民先生指出,江波龙以FORESEE、Lexar双品牌对应B2B与B2C市场,提供客户完整产品。(图片提供:江波龙电子)

江波龙成立于1999年,前10年的产品策略是以U盘、记忆卡等移动储存为主。2011年开始走向品牌行销,创立了FORESEE以此品牌进军B2B市场,并导入eMMC与SSD产品,由于B2B市场的需求不同,制式化设计的泛用型产品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因此江波龙不从市场取得既有的完整产品,而是由自家工程师研发固件程序,提供贴身设计服务,如今FORESEE品牌日趋成熟,并扩展小容量的NOR和NAND Flash产品。

除了行业应用,江波龙也积极扩展消费性领域,2017年收购美光旗下的Lexar品牌,并将其定位为高端消费性储存品牌。目前江波龙以FORESEE与Lexar双品牌,分别布局B2B与B2C两大市场。

在2017年之前,江波龙都是采取DMS营运模式,也就是仅提供设计(design)、模块化(module)与服务(service),与上游夥伴如三星、美光、威腾等存储器颗粒厂商合作,再交给下游厂商封装,最后加上自身设计的韧体,提供客户定制化服务。江波龙电子海外事业部副总裁王伟民先生表示未来也会循此模式,或许会投资上下游夥伴,但仍不会拥有自己的产能。

由于采取设计走向,江波龙的工程师人数比例占整体员工一半左右,尤其是购并Lexar品牌后,此一比例再往上提升,工程师的环境需求成为问题之一,问题之二是因应B2B客户的系统应用会走向车载、自动化等市场,这类型市场需要有特定的测试环境,因此江波龙从2017年开始筹建产业园区,作为研发与测试基地。

江波龙的中山产业园采取绿色可持续设计,在园区内种了大量的植栽,并导入新型的环保意识,此外也在园区设置了储存历史博物馆,陈列了从30几年前电子技术刚开始发展后,各年代、各种技术的储存元件,这也是国内大陆目前唯一的储存历史博物馆,让江波龙中山产业园除了技术研发与产品测试外,也具有知识传承意义。

江波龙早期产品以NAND Flash为主,合作对象也都是此类型产品厂商,2015年开始,江波龙开始扩展产品线,希望提供市场全系列快闪存储器产品,因此除了与原有夥伴之外的厂商合作外,在产品方面也纳入NOR/NAND Flash,王伟民先生指出,现在产品已覆盖NOR Flash、SLC NAND、eMMC、UFS、SSD等由小至大的各种容量。

随着5G、物联网与各种智能化应用的落地,市场对储存容量的需求快速提升,对此江波龙提出「T时代」口号,也就是接下来所有的储存产品的容量都必须到达TB(Terabyte)等级,目前江波龙已推出1TB UFS、SSD、U盘、记忆卡等产品。

王伟民先生认为2019下半年TB等级快闪存储器将会商品化,尤其是已喊了多年的物联网成功案例开始浮现,智能化应用越来越多,这些应用需要不同容量的储存载体,这将让储存市场与技术有进一步发展,而针对这些发展,江波龙已做好准备,例如近年就成立了汽车电子事业部,以因应即将到来的市场需求。

虽然没有自己的产线,不过王伟民先生指出江波龙团队的研发实力强劲,其定制化技术服务,可协助客户进行差异化设计提升产品价值,并大幅缩短上市时间,除了少量多样的设计服务外,江波龙产品也维持量产型产品供货能量,未来将双轨并行,提供市场最佳化解决方案。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