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保护做得好 智能家电就乖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静电保护做得好 智能家电就乖巧

表一、晶焱科技高EOS防护的元件列表。
表一、晶焱科技高EOS防护的元件列表。

2018年最受瞩目的科技代名词—AIoT,代表着人工智能结合物联网的时代正式来临,2019年也将持续发烧,为了填补过往AI助理与产品功能方面的不足, AI助理与其他周边产品厂商的合作使得消费者可以更加容易的从线上操作许多家电产品。

例如:智能音箱可以放在家里的任何地方,打造人机最为直接的沟通方式:只需动口不动手;智能冰箱,透过冰箱上的屏幕,除了可以查找到食谱外,还可以使用个人专属ID语音对话读出食谱或晨间新闻,更能直接连接购物应用程序查看冰箱缺少的食材协助使用者购买所需材料,打造全新的智能体验,提供智能家庭的便利生活环境。

在智能家庭中,无线联网是由多种通讯技术组成:Wi-Fi传输距离长、传送速率高但较耗电,常用于无线风扇、扫地机器人;Zigbee低带宽、低耗电,也具备网状网络功能,产品有智能灯泡还有着名的Amazon Echo;Bluetooth 5支持基于beacon等的无连接式物联网服务并增加传输距离、速率和数据量,在提高可靠性的同时保持低功耗的网状网络。

部分智能手机、无线喇叭采用此技术;Thread最大的特点在于自有IPv6位置无须转译,因此安全性也最高,北美常见的温湿度计、电子门锁常采用。然而这些产品极有可能会受到来自人体的静电放电效应(Electro Static Discharge;ESD)或是电源端的电性过度应力(Electrical Over Stress;EOS)的影响,造成电子系统工作异常,产品后端的IC损毁,甚至死机。并且会有返修率问题,严重的话影响品牌形象,让消费者不再信任。 

现在物联网装置要求的芯片体积越来越小,制程越来越先进,还整合了许多元件,造成电压的应用越来越多元,甚至有许多装置是必须透过电池供电,以满足电池供电物联网终端装置的需求。

使得产品遭受到静电放电效应时更显的脆弱与敏感,导致静电放电的测试越来越严苛,最基本的测试规格要通过IEC61000-4-2 8kV的直接对信号线(Pin-Direct Injection)进行静电放电的测试,此方法用来模拟系统在客户端使用时会受到静电放电的情况。只要设计时在电源端加入适当的ESD/EOS的防护元件,就可以在事前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后端产品损坏或死机,造成损耗成本较高。

晶焱科技有先进的静电放电防护设计技术,特别针对电源端的防护需求,开发出一系列具有相同封装且有多种电压多种规格的静电放电防护元件,可供客户依照产品需求做选用。以往电源端的静电放电都需要使用SMA的大封装来进行防护,造成电路板空间上的成本问题。而现在的电子产品讲求轻薄小巧对于元件封装的严苛要求,小的封装尺寸,更可以整合到系统模块,作为系统ESD/EOS的防护将更具弹性。

所以利用自有的专利技术推出一系列DFN1610、单向/双向,单通道、ESD单体耐受Air/Contact皆为30kV、高EOS防护的静电放电元件,如表一所列。其中1610 DFN封装大小仅有1.6mmx1.0mm,厚度只有0.5mm高,可满足电子产品的需求。随着现在的新科技方向走,晶焱科技将持续开发出更加符合市场客户需求的静电放电防护元件,提供客户如定制化产品的完美方案。


商情专辑-COMPUTEX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