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需求降温的启示 效能极致到消费者无感?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国内手机需求降温的启示 效能极致到消费者无感?

  • 王君毅评析

二手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其中又以iPhone最受欢迎。李建梁摄(数据照)
二手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其中又以iPhone最受欢迎。李建梁摄(数据照)

疫情过后市场期待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在资通讯产品上发生,依IDC统计,2023年第1季全球手机出货量达2.7亿支,较2022年同期衰退近14.6%,并已连续第7个季度处于衰退局面,手机产业经历的库存整理和调整时期,看似仍未到底。

另在国内市场方面,同样因换机周期拉长、手机渗透率已高等因素,让市场需求表现疲弱;统合研究机构统计可得,2023年第1季国内手机总出货量约落在6,500万~6,700万支,较2022年同期衰退11~12%,且创近10年来第1季手机出货的单季新低纪录。

由于国内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单一市场,因此当地销售表现良窳,必然牵连上游相关供应链包括联发科、大立光等业者的营运成长预估,且从近期上述业者释出的营运成绩与后续展望,均不难察觉端倪;虽然市场对手机年底的复苏仍感到乐观,但接下来的1~2个季度内,恐仍有数场硬仗要打。

值得注意的是,对应近期低迷的手机产业景气,相关供应链业者亦无悲观权利,且若能从此次国内手机衰退的历程中获得些许启示,应更有利于业者在下一波产业发展荣景重现时,掌握先期契机。

手机效能极致到已让消费者无感?

国内手机市场需求为何疲弱?归纳原因,多与总体经济低迷、消费信心下滑等因素相关,此外,不同于台湾手机销售主要由电信代理、电信门号绑约主导,国内手机市场多以单机(空机)销售为重,也让来自绑约到期换机的驱动力较低,取而代之的是手机功能性、创新等,成为能否吸引消费者换机的最大关键。

电信代理主导的市场换机周期拉长,起因多与手机耐用性提高、绑约周期拉长有关;而空机销售型态为主的市场停滞,除手机耐用性提升等因素外,与手机功能的创新对消费者吸引力降低,应有最大关联。

从智能手机的演进史来看,苹果(Apple)于2007年发表第一款iPhone起迄今,尽管手机的处理器、屏幕、触控、电池效能持续提升,但外观、应用、功能性等并无太多改变,且手机效能突破一定规格后,品牌商持续追求的极致化,看似对驱动消费者换机的诱因亦已大幅降低。

那麽,当手机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成熟期当中的衰退期时,品牌商与供应链业者该如何对应?众所皆知,除确认退场机制,或者调整企业营运策略,将资源投放、成本管控等进行更精实化运作外,如何透过产品、商业模式的再创新,导引手机产业进入下一波的产品生命周期阶段,看似也续成各品牌商所需共同戮力擘划之处。
 
二手手机市场窜出

近期手机产业另一需留意的重点是,因经济因素、手机耐用性提高、创新趋缓等影响,让二手机市场的规模持续扩大。市调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日前统计,2022年全球二手机市场年增率达5%,其中又以苹果最受欢迎,除2022年二手iPhone销量成长16%外,iPhone在整体二手市场的销售占比也超过50%。

在区域市场需求方面,印度、国内、拉丁美洲等地,为二手机需求成长幅度最大的地区。

事实上,二手机市场扩大,除无助苹果新机业务的推展外,对Android阵营业者尤为不利。

对Android业者而言,处在原物料成本提高,以及消费者对中、低端手机采购量能放缓的大环境下,如何设法加速品牌力、提升品牌价值,从而让高端手机的销售量能走高,亦成重要课题。

持续创新还是硬道理

手机高整合、多工的特性无其他产品可以替代,预估未来数年间,仍将会是消费市场中最重要的电子产品。

但要让此产业生生不息,创新能量的挹注仍是最大关键。

创新不仅止于硬件规格、零组件效能;能否有更完善的生态体系,创造让全民买单的新商业模式,抑或产品设计的更迭,与AR眼镜、游戏、社群更深度的结合应用等,都可能是触发手机产业再成长的要因。

也因此,若现今手机市场的疲态,能转化成加速业者开发、推出完全创新产品,以及研发创新商业模式的动力与动能,那麽业者更应把握这段产业低迷时期,戮力转型、蜕变。

 

责任编辑:游允彤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