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工业传感器导入成本 智能贴纸大幅提升设备监诊系统效益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降低工业传感器导入成本 智能贴纸大幅提升设备监诊系统效益

  • 杜育绮台北

智能贴纸CEO张焜杰(中间)。智能贴纸
智能贴纸CEO张焜杰(中间)。智能贴纸

工业4.0浪潮席卷全球,智能化成为制造业最重要的趋势,由于制造系统的体系庞大,智能化系统全面建置一步到位的机会并不高,多数业者初期都选择对现有产能影响最小且导入效益可快速显现的智能功能,产线设备状态监诊系统是目前最多业者的选择之一,然而负责监控机台的工业传感器成本高昂,且建置过程复杂,导致部分业者仍持观望态度。

2021荣获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Demo Day The Innovators 5「最佳新创奖」智能贴纸推出的Smart Tag传感器不仅成本亲民,而且建置过程相当简易,产品问世即成为业界焦点。

智能贴纸CEO张焜杰曾在工业界担任研发顾问长达十余年,在这期间他发现工厂产线难以如实生产出公司研发单位的产品,细究制程才发现产线变量过多,生管人员无法精准掌握制造现场环境与机台的状态,导致产品品质不一。要解决此问题的唯一方式是在厂房环控设备或产线机台中建置传感器,并透过连线机制将数据汇整到后端管理平台。

虽然现在已有设备厂商在产品内建传感器,仍有大量旧设备没有也无法安装传感器。旧设备除无法安装传感器之外,目前制造业者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工业传感器价格过于昂贵,一个工业传感器的市场售价高达20万,若有意大量建置,必须花费高额成本,导致即便企业有意愿导入,但在资源限制下,仅能有限度的装设传感器,而厂房内的传感器若未到一定数量,管理端掌握的数据量不足,后端系统的分析也将难以精准。

为协助制造业者解决此问题,智能贴纸推出以特殊陶瓷材料所制造的软板PCB「Smart Tag」。张焜杰指出,采用软板PCB为基底板材,使得Smart Tag可折叠弯曲,使用时仅需贴附在机台上,相较于现在多数工业传感器需要停机装设的做法,此产品非侵入式装置,可在不影响产能的前提下,达到机台数据可视化目标。

搭载功能面,Smart Tag内部搭载的传感模块,可侦测机台的振动与温湿度,内部的电池最长供电时间可达12个月,虽然仅能单点监控,但价格却比既有的工业传感器更为亲民,业者可以大量使用,累积传感数据,以利于后端管理系统的分析。

在侦测机台数据后,制造业者可选择将Smart Tag的数据传送至自设的云端或公有云平台进行分析,张焜杰表示,制程信息是绝大多数业者的营运机密,且各产业的domain know-how不同,无泛用型的分析软件,绝大多数需企业自行开发,而开发分析软件需一定时间,导致设备状态监测系统的效益浮现时间也会同步被拉长。

对此张焜杰建议,业者可以单月或单季为单位,透过Smart Tag不同时间点的数据比较设备效益,即可看出设备运作的差别,此外智能贴纸也推出7天即可落地的AI分析方案,协助企业在短时间内看到Smart Tag的成效,并让数据延伸出更多附加价值,成为智能制造系统的起步。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普及,Smart Tag也适用于交通、医疗、农业等领域,以桃园机场的轨道交通系统为例,智能贴纸就曾协助侦测轨道与车厢的振动,借此优化系统稳定度与乘客的搭乘体验,目前智能贴纸将Smart Tag聚焦在工业制造领域,协助制造业者提升产线设备稼动率,协助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