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旺宏金矽奖不畏疫情持续举办 培育科技人才不中断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第21届旺宏金矽奖不畏疫情持续举办 培育科技人才不中断

  • 陈毅斌台北

逢甲大学团队以「智能中风上肢复健机械手臂」勇夺应用组金奖。旺宏
逢甲大学团队以「智能中风上肢复健机械手臂」勇夺应用组金奖。旺宏

全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奖金最高的半导体领域学生竞赛—「旺宏金矽奖—半导体设计与应用大赛」2021年迈入第21年,本届赛事于近日举行颁奖典礼。阳明交通大学从25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应用组金奖及设计组两件金奖,而逢甲大学的作品也获颁应用组金奖。

因逢疫情,除实体典礼外,本届更安排在线直播方式,让更多人能够上线参与。科技部长吴政忠特地出席颁奖典礼,中央研究院院士李远哲及教育部长潘文忠也透过录制祝福影片方式鼓励获奖师生,并肯定旺宏金矽奖在培育台湾优秀科技人才上的卓越成果。

阳明交通大学团队以「具有温度补偿快速导通技术的积体化氮化镓矽基板闸极驱动器和氮化镓开关以提升可靠度」作品夺下设计组金奖。旺宏

阳明交通大学团队以「具有温度补偿快速导通技术的积体化氮化镓矽基板闸极驱动器和氮化镓开关以提升可靠度」作品夺下设计组金奖。旺宏

阳明交通大学团队以「CMOS 单光子雪崩二极管阵列抑制环境杂讯抗干扰之主动式激光雷达系统」荣获应用组金奖。旺宏

阳明交通大学团队以「CMOS 单光子雪崩二极管阵列抑制环境杂讯抗干扰之主动式激光雷达系统」荣获应用组金奖。旺宏

阳明交通大学团队的「适用于毫米波W频段具高分辨率与多用户抗干扰之雷达系统」作品获颁设计组金奖。旺宏

阳明交通大学团队的「适用于毫米波W频段具高分辨率与多用户抗干扰之雷达系统」作品获颁设计组金奖。旺宏

全球夯无人驾驶 自驾车安全研究成趋势

夺下2021年应用组金奖的逢甲大学苏科铭、陈嬿竹、萧景元及何儒昇同学,作品「智能中风上肢复健机械手臂」是一套交互式复健装置,也是电机及自动控制工程的跨域合作,藉由机器手臂设计系统,能自动量测需进行复建的患肢关节角度,并进行安全生理参数监控,协助患者进行交互式的复健分析。

另一件来自阳明交通大学萧安泰、刘俊贤、方钰杰、柯立之同学的作品「CMOS 单光子雪崩二极管阵列抑制环境杂讯抗干扰之主动式激光雷达系统」,突破过去解决自驾车防撞使用镜头造成光源不足及邻车雷达相互干扰的问题,作品利用车用激光雷达系统的「近红外线」建置光发射器和光子接收元件,再经由电脑透过光束来回时间差计算车辆与外在物体的距离,可提升自驾车行车的安全性。

同样研究自驾车安全性的阳明交通大学蒋静雯、梁嘉仁、李佑荃以及来自印度的沙毕瑞同学,作品「适用于毫米波W频段具高分辨率与多用户抗干扰之雷达系统」也获得设计组金奖,这套系统让每一台车各自拥有独特雷达系统编码,可在发射同时接收反射回来的信号,并且正确解读及接收来自相邻车辆的信号,以准确计算与其他车辆和障碍物间的距离,大幅提升未来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另一件同样来自阳明交通大学高郁咏、林书永、黄飞及罗愉钧同学,作品「具有温度补偿快速导通技术的积体化氮化镓矽基板闸极驱动器和氮化镓开关以提升可靠度」,透过目前市场上日渐受到瞩目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GaN)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High Electron Mobility Transistor)结构,突破传统使用矽制程功率转换器的操作频率与效能,改良现有的充电器电阻开关芯片,可达成体积小、功率高、损耗少的目的,以符合消费性充电器、数据中心、5G、电动车等应用市场的需求。

疫情期间视讯需求大增 参赛作品提升影像品质

2021年因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各项线上需求,影像传输的稳定性及清晰度成为重要课题,本届有两组参赛作品即关注这项趋势,包括台湾大学团队设计一款专门用于「盲去模糊演算法」的高能效加速器,透过后端电子加速器运算法去除模糊,让拍出来的影像变清晰,透过边缘运算,预估比利用CPU运算可提升约2000倍的运算速度。

而中正大学团队则研究视讯屏幕中的影像除错芯片设计,希望以更节能、更低功耗的运算,调整画面传输时产生的不清晰影像,让人们在主观视觉上感受不到模糊,提供更好的影像画质。

科技部长吴政忠致词时表示,「感谢吴敏求董事长20多年来长期耕耘,尽心为台湾培养顶尖科技人才,半导体能成为台湾的护国神山,IC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面对万物联网的时代,食「医」住行育乐皆离不开IC,也为台湾创造未来发展的大好机会;未来10年,需要设计及应用人才共同携手,将创新应用在每天生活中,期许获奖同学进行半导体研发设计时,也要关注未来社会的脉动。」

旺宏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吴敏求表示,「2021年是旺宏教育基金会成立20周年,感谢产官学研界的共同支持,让金矽奖成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奖项,政府也可透过金矽奖的平台,了解年轻科技人才的实力,4年前我开始推动memory centric的概念,相信这是未来的趋势,很高兴看到入围队伍中,已有两件相关作品,这代表台湾教授愿意带领同学们尝试不同的挑战,相信旺宏金矽奖对台湾科技发展有很重要的贡献,因为人才的培训是使科技持续推进的重要因素。」

旺宏金矽奖不受疫情影响持续举办,初赛及决赛皆采视讯方式进行评选,也是金矽奖举办21年来首次采取在线评审。本届计有33所大专院校、255支队伍报名,共计近千位师生热情投入竞赛,更有来自菲律宾及印度的学生参与,显见国际学生也积极参与金矽奖。金矽奖已成为国内电机、电子相关领域科系师生展现多元创意及研发能量的重要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