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云卓越之星(一)—国网中心实现AI产业化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台湾AI云卓越之星(一)—国网中心实现AI产业化愿景

国研院国网中心史晓斌主任。
国研院国网中心史晓斌主任。

以「成为国际级高速计算中心,促成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为愿景的财团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简称国网中心),自2017年起承接「前瞻基础建设之建构云端服务及大数据运算平台计划」,便积极建构国家级AI人工智能研发基础设施,希望能将台湾AI产业催生出来。

国网中心主任史晓斌指出,目前已有云象、盾心、中光电等企业,应用国网中心资源做出各式各样应用的AI产品。

史晓斌指出,AI若要产业化,国网中心的超级电脑将扮演重要角色。因为此超级电脑由节点(node)组成,每个节点间会用高速网络串接,在运用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时,可表现出相较其他公有云更优质的性能。

国网中心目前支持三种开发系统平台,包括Slurm、Kubernetes、OpenStack等,提供业界更多开发平台的选择。加上有高速网络的连结,更适用发展跨节点、大量数据处理的应用,国网中心的架构优势就能更充分展现。如组织病理切片数码化后,单一张数码玻片的分辨率高达数十亿甚至百亿像素,档案最大可超过10 GB,而云象运用国网中心台湾AI云的高速计算架构,才得以实现全玻片AI模型训练,提高275倍的专案开发速度,大大提升识别的效率和品质。

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也是AI产业化的重要应用,如世界上最大的内容推荐平台Taboola,计划在竹科设立研发中心,原因之一就是希望能使用国网中心的运算资源;国网中心也与所罗门合作,正整合机器手臂及3D扫描技术,未来可望投入瑕疵检测等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

国网中心拥有第一手的网安情资,史晓斌指出,国网中心部署超过6,000个诱捕系统,24小时无间断监控网络恶意活动,在台湾网域内,每月至少侦测到1.5亿到2亿次的网络攻击,捕捉30万只以上的恶意程序,平均每一分钟拦截近3,500次攻击数据。唯有透过超级电脑的帮助,才能大量部署,实时搜罗、诱捕追踪、分析比对,知道如何防御后,再提供信息给国内百万以上的用户,提供安全的防护。

除了高速运算平台,国网中心未来预计在北中南三地成立design thinking center,让中心专业领域技术团队跟客户一起面对问题,协助新产品开发(POC),也与交大合作,用AI技术解决问题。明年将加入IoT平台,并与日本、美国德州、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的超级电脑中心,研究下一代超级电脑。史晓斌指出,超级电脑中心之间的交流,不只是学习也有反馈,如国网中心与业界的合作经验,也引起其他以学术研究为主的超级电脑中心相当大的兴趣。

在收费模式方面,国网中心提供优惠,尤其针对先导计划的新创团队有更进一步的支持。但史晓斌强调,对新创团队而言,更重要的是服务,因为要把云端应用效能发挥到最大,需要国网中心的技术团队协助调整。

史晓斌建议有意与国网中心合作的新创团队,要先定义清楚想要解决什麽问题,一定要先有数据,而且数据品质要够高,杂质不能太多,只要有数据,国网中心有数据分析专家,可以协助清理,才会知道有什麽适合的解决方案。

业者如需数据,国网中心也可提供协助。以学界为例,成大教授需要Bio Bank,国网中心将引入台湾人体生物数据库,只要经过审核机制,即可使用。国网中心也将推动企业列车,目前以制造业为主,到业界推广AI应用,帮助业界做教育训练。

史晓斌指出,国网中心未来将建置更多数据,包括生医、制造、网安、文化等发展潜力大的产业。文化部推动的「台湾数码模型库」,目前已完成100个数码模型,包括「菊元百货」及「中华商场」2个已经不复存在的历史场景,并整合文化部文化资产局25处古蹟点云档案,可让创作者依其需求创造3D场景科技,就是藉由国网中心的运算资源所完成。

此外,政府也将灾情、空污、水资源等数据汇整,建立民生公共物联网,提供予学界及业界参考。史晓斌指出,业界对云端应用又爱又怕,其投资成本高,同时也担忧数据分散储存的风险。所以国网中心提供「数据不落地」的架构,业界的数据透过网络即可运用国网中心的运算资源。2019年年底前推动先期合作案例,2020年会正式推出,不管是AI产业化或是产业AI化,国网中心都将全力以赴,引领台湾迈入AI新世纪。(林佩莹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