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视野与技术深度兼具 AI创新奖看见台湾青年学子强大能量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创意视野与技术深度兼具 AI创新奖看见台湾青年学子强大能量

  • 郑斐文DIGITIMES企划

Taiwan AI EXPO首届AI创新奖决赛团队与评审团。DIGITIMES摄
Taiwan AI EXPO首届AI创新奖决赛团队与评审团。DIGITIMES摄

2025年会是甚麽样子?在现今AI技术持续突破、智能化应用百花齐放的氛围下,年青学子对于3年后的世界,应该有更丰富、前瞻且具可行性的想像,为此DIGITIMES与人工智能科技基金会特别举办AI创新奖(AI Junior Award),以「用AI探索2025年的未来世界」为主题,吸引台湾各大专院校同学组团参加,并于5月6日Taiwan AI EXPO 2022进行决赛。

此次AI创新奖吸引了数十组团队参赛,进入决赛的最后五组团队除了在Taiwan AI EXPO 2022会场摊位上展出作品外,也于决赛舞台上介绍创意理念、运作方式与市场商机。

金奖由台北医学大学、成功大学与台北科技大学跨校组成的团队获得,以「降低病患的死亡风险,减少接触感染,提高医疗照顾品质」为核心价值,设计出「病情优先识别系统–赵秘书」平台。此平台利用AI技术识别病情,让同时照护多名病患的护理人员实时判断照护的优先顺序,借此提升工作效率与服务品质,同时解决病患滥用护理铃,造成医护工作困扰的问题。

Covid-19疫情带动电商成长,物流需求也随之浮现,获得银奖的团队由成功大学工资管系与台湾大学资管所组成,打造出结合模块化智能柜网络、智能递送系统、零工经济模式的物流机制,可解决现在物流递送的最后一里问题。在此机制下,采模块化设计的智能柜,可由各领域的兼职驾驶人,以接力方式依不同地区的物流量配置组合,让智能柜的使用价值最大化,也让货物的收送更方便。

铜奖则为大同大学电机系组成,此团队作品为「基于深度学习影像识别之手语转文字翻译」,其做法是利用LSTM长短期记忆神经网络识别动态影像将手语翻译成词汇,目前此软件是透过云端提供服务,因此具备跨平台、免载即用、快速运算、低营运成本、高弹性与高稳定性特色,未来可于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上使用。

荣获企业实务奖与佳作的东吴大学巨量数据管理学院数据科学系团队,针对视障者在复杂街道的行走困境,设计出「Be Your Deep Eyes」设备,此设备先透过AI深度学习技术识别路面物件与距离,再将相关信息以蓝牙通讯技术传输至耳机,用语音实时告知使用者前方状态,同时提供行走建议。此产品具备低价、小体积、操作容易等特色,且其识别准确度会随着使用时间的拉长逐渐提高。

近年来净零碳排成为全球政府与企业的重要趋势,获得佳作逢甲大学的「磐绿数码」团队,就透过AI技术为台湾中小企业设计出碳盘查系统。使用者可自行点选产业、ESG标准、碳足迹盘查、减碳建议与报表等项目,从中掌握企业目前的碳排数据与全球相关规范,能源优化功能则可依据办公室、工厂里各设备系统的使用状态调整用电行为。

此次入选决赛的五组团队,无论是创意或技术均十分优秀。担任评审团代表的北科大国际事务长范书恺在讲评时指出,青年学子的想像力与热情,是台湾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此次竞赛中可以看出,台湾学子的视野、技术能量足与先进国家比肩,他最后送给「To see is to believe吾心信其可行」一词,勉励同学坚持内心信念、强化执行力,为国家与个人发展揭开新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