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广数码携手精诚信息 SLAM技术让XR落地成真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德广数码携手精诚信息 SLAM技术让XR落地成真

  • 杜育绮台北

德广数码CEO高竹谊(左)与精诚信息副总经理吴文舜(右)。DIGITIMES摄
德广数码CEO高竹谊(左)与精诚信息副总经理吴文舜(右)。DIGITIMES摄

可以让使用者身历其境、以假乱真的XR(延展实境),甫问世就让人为之惊艳,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不仅技术逐渐成熟,应用触角也从刚开始的娱乐产业延伸到商用场域。

10月14日~10月23日「2021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在线展会中,由中小企业处推荐的德广数码,其展示的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技术已成熟到位,已于2020年获得第27届中小企业创新研究奖。

荣获2022德国设计奖HOLOCPR(MR心肺复苏训练示意图)。精诚信息

荣获2022德国设计奖HOLOCPR(MR心肺复苏训练示意图)。精诚信息

近期,携手精诚信息打造的解决方案,将产业专业与微软智能眼镜HoloLens 2整合,让XR产业应用更多元,其中用于医疗产业的心肺复苏训练的HOLOCPR与汽车工业设计的HOLOCAR,更分别获得了2022德国设计奖(German Design Award)与欧洲产品设计大奖(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

XR(延展实境),简单来说即是AR(增实境)、VR(虚拟实境)与MR(混合实境)等现实与虚拟融合技术的全面整合,可将虚拟物件置于真实环境中,使用者戴上智能眼镜后,就可在真实环境中与虚拟物件互动。

HOLOCPR是一款可协助医学院打破以往教学模式的MR心肺复苏训练平台,此应用发想是由国军花莲总医院医学教育研究荣誉顾问暨秀传纪念医院急诊内科主任陈颖信医师提出,由德广数码与精诚信息联手开发。

戴上智能眼镜后,真实的环境视野中会出现虚拟的病患与CPR设备,使用者必须依照所有真实急救流程按表操作,像是执移动作前先确认现场安全、确认病患意识、打119求救、按压胸部、人工呼吸等,此外,其他人员也可以从一旁的屏幕观看操作者与虚拟病患、物件的互动状况。

医疗训练与人命安全息息相关,所有动作都必须完整到位,HOLOCPR可以精准识别操作者的手势与动作是否确实,且已经过专业医疗院所认定。德广数码CEO高竹谊指出,HOLOCPR的成功取决于四个关键,包含医疗院所的专业协助、德广数码的SLAM技术深度、精诚信息的垂直领域系统整合与微软智能眼镜装置。

以CPR的胸部按压为例,此环节所需要的双手交握动作,一般的光学技术极难识别,HOLOCPR则可完整识别手势与按压深度,让操作者完成确实动作,借此提升CPR效果。

除了心肺复苏之外,作为车体维修与展示的HOLOCAR、可协助运动员训练的HOLOSPORT,以及结合电脑视觉可提供制鞋业者打造创新体验的HOLOSHOES等多元商业应用领域,皆是德广数码SLAM技术结合精诚信息整合软件开发所打造的产业应用。

对于与德广数码携手打造的成果,精诚信息副总经理吴文舜则认为,这显示出XR的技术发展已进入加速阶段。他表示XR产业成熟需要三把箭,包括运算能力、演算法与数码内容的成熟度,就目前状态来看,HoloLens 2的演算力已然足够,德广数码SLAM的演算法也非常到位,加上各应用领域所需要的专属数据,即可带动产业XR化。

透过精诚信息长年协助各类型产业打造贴身系统的经验,依照不同市场设计对应的产品策略,并结合数码分身与协作模式转换,加上生态系的建构与HOLO3Studio开发平台,能让XR顺利应用于不同场域中。

德广数码与精诚信息双方优势互补所打造的XR解决方案,现已进入市场行销阶段,未来将持续深入研发技术、拓广产品应用面向外。

近年来企业的转型压力逐渐沉重,透过数码化科技的力量,将可协助业者透过不同的角度转换思维与营运模式,强化企业竞争力。德广数码与精诚信息所打造的XR解决方案将于2021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创新领航馆」展出,详情请见活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