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失之毫里,差之千里:我看蒋尚义(上)

前些时候蒋尚义接受加州电脑博物馆口述历史的邀请,回顾了一些他在台积电、中芯国际服务的经验,这些文字稿最近释出。很多在媒体上做评论的人,可能一辈子没跟张忠谋对过话、跟蒋尚义吃过饭,也不曾参加过台积电的技术论坛等专业活动。

我痴长几岁,这些事都做过之外,手上有些我们研究员提供的数据,加上也有不少在台积电、中芯国际工作过的朋友,我把我的心得,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试着提供不同的角度让大家更理解护国神山。

蒋尚义说:「英特尔(Intel)其实没输那麽多」,这句话应该是真的。蒋尚义又说:「台积电没那麽伟大,只是把多事情做得很到位而已!」其实,这牵涉到事业模式、企业文化与市场定位等问题,我们可以对照蒋尚义的评论,找出一些事业经营上的道理,而不是听完故事后,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然后「船过水无痕」。

蒋尚义谈到台积电在180纳米与130纳米技术上的突破时,示范了台积电弯道超车的故事。他说这两个时代的技术,IBM是领先的公司,并邀了几家领先的公司组成联盟,共同研发新的技术,台积电并未受邀。

那个技术时代,正好是从铝制程转进铜制程的时代,而担任研发副总裁的就是蒋尚义。1998~2000年间,DIGITIMES负责主办SEMICON Taiwan的研讨会,也连续三年邀请应用材料的董事长Jim Morgan、总裁Dan Maydan与王宁国担任Keynote。

那时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台湾分公司跟DIGITIMES合作,制作了好几个「铜制程」的专题,至今我还记忆深刻。台积电只是在设计架构上做出正确判断,进而取得一肩之差的领先。也差不多是那几个时代,台积电开始大规模扩张研发团队,不仅拉开与联电之间的距离,开始真正成为世界级的公司。

2015年之后,台积电拿出营收的3成以上做为资本支出,2019年进入EUV时代之后,资本支出占营收比重就开始超过4成,而现在更是投资5成,让竞争者望而生畏。

到了10纳米、7纳米的时代,英特尔定义的规格,甚至是领先台积电一个时代,我们可以从两家公司公布的技术规格中得知一二。以每平方毫米的晶体管数量对比,英特尔10纳米的规格,与台积电、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7纳米的规格相近,而英特尔7纳米的规格,甚至比台积电、三星的5纳米更先进。

但关键就是蒋尚义说的,台积电没有特别了不起,只是把每一次定义的规格都做得很好,而英特尔可能是高高举起,技术规格仅供业界参考,没有亮眼的客户名单,到现在放不下身段,继续追求最完美的技术,这就是现代版「失之毫里,差之千里」的新解。

在晶圆代工这个领域,「客户结构」是建构生态系、摊提庞大晶圆厂投资的关键。没钱,什麽事都别谈!(待续)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