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我热爱电子业的第六个理由:人才短缺、技术创新是最好的机会

电子业是个多元无穷变化的领域,数据资产已经成为现代竞争利器,如果能够洞烛机先,累积丰富的资产,又怎麽会埋怨这个行业了无新意呢!经营事业最好能够「好整以暇」,这种情境会凭空而降吗?当然不会,您得用青春来换!

我毕竟是研究员出身,对于蒐集数据的痛苦与成本体会最多,所以能想到用「九宫格」模式做出数据库的分类,让读者更有效率的查询数据。除此之外,我们从25年前开始累积参加研讨会的名单,现在应该有超过50万名对科技业有兴趣的名单,这个名单也是很高的竞争障碍。

产业变化越大,人才短缺更严重,我们的商机就越大。DIGITIMES甚至还开放购买研究报告的会员读者,可以下载产销数据与图表。我总是以客为尊,以产业效益为依归,我做的事情都是对产业有贡献的事,基于利他的理由,我也不会讨厌我的工作,或者因为每天案牍劳形而自怨自艾!

文章一出,就有人说「要从基层的角度谈」才行;唉,我也是从基层做起的,怎会不知「哈巴狗跟大狼狗」有什麽不同?但企业经营跟革命一样,不成功便成仁,并不是「吃饭喝酒、嘘寒问暖」就可以解决的。

企业经营是由高层设定经营目标,大家一起努力,很多人自叹「怀才不遇」,其实多数是不知进退。进退有据,除了察言观色之外,「数据」更是关键。

什麽样的人会一事无成呢,那些多数时间都在埋怨的人就会。我也会边埋怨边工作,慢慢的埋怨少了,将原本处理不好的事务、情境交给比我更擅长的干部,最后想想人生不都是如此吗?如果一帆风顺,那有乐趣吗?

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什麽样情况大家会厌恶自己的工作,那当然是做太多徒劳无功的事,或螳臂挡车的事。例如,长官交办了很多事,但却将您的工作成果束之高阁;我最怕老板天天跟我谈KPI,服务业的KPI如果可以订得很清楚,我一定可以对客户开出很高的价格,但问题是客户接受吗?尤其是台湾的客户,一听到价钱一定打退堂鼓。

在台湾创业,开低成本的小吃店不难,但如果要搞一个专业的服务业,那您可以再想想!格局很重要,找错老板,没有明确的定位,或者明明是电子公司,却想搞房地产,那千万别去这种公司。时日久了,核心价值、专业知识不会累积在你身上,不如早早脱身!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