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我热爱电子业的第五个理由:斜杠人生,多元乐趣

晶圆制造、半导体设备业与零件代理业,看起来都是泡在半导体这个领域的专业公司,但跨行跨业就如同隔重山,新闻乱发,有帮助吗?电子业的新闻是要给正确的读者,「区隔」成为重要的观念。

台湾传统媒体业每天都在报半导体新闻,但如果老板都懂的话,那就不会有10家一样的新闻台,我也看不出公广集团、中央社做了哪些不一样的定位。每个经营者对于事业的定位,要有一定的坚持与策略。

媒体的困境在于多数媒体走不出时代的陷阱,媒体工作者中,多少人有这种认知呢?夏虫不可以语冰,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就算跳槽科技业又如何操盘整个公司的PR战略呢?

DIGITIMES是电子业吗?我自认为是。因为如果以媒体的模式经营公司,那要从媒体业收入的1%变成2%,我得干掉很多同业竞争对手。不要说能不能做到,就算做到了,意义也不大!但电子业上市柜公司的营收2022年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我如果拿到万分之一,就有1亿美元的营收,所以宁可自认为是科技领域的专业信息服务商,而不是媒体业。

每一家公司用不同的方式经营,彼此有更多的差异,就没有太多的竞争,反倒有更多的合作空间。刚创业时,有人跟我说,詹宏志的IT Home在超商上架,明日报更是动见观瞻,你为什麽不向他学习呢?

我说我与宏志兄是老友,IT Home从应用面出发,是Bottom-up的营运模式,DIGITIMES强调供应链,前几年开始增加的智能应用篇幅,也以科技业的需求为核心,这是Top-down的策略模式,两者不同,永远都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疫情爆发之前的几个月,我们在日月潭参加一个聚会时,也有机会与宏志兄「论天下英雄」。我说宏志兄才是高手,一路走来,每一件事、每一个投资案都让人印象深刻。我能力较差,但专注一、两个领域,试着找出一条路。

两者路数不同,但存在互补契机。宏志兄特别跟我说,下一个投资案,一定要让他参与。在我眼里,斜杠的人生,多元发展的模式,在事业旅途上,只会有合作夥伴,不会有「硬碰硬」的竞争对手,这也是我喜欢信息科技这个行业最好的理由。

「君子不器」谈何容易,但在电子业有比其他行业更大的可能性,我为什麽要埋怨呢?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