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我热爱电子业的第四个理由:赚钱是为了生活的自由度而已!

我常说「心灵自由的人都是智者」,赚钱只是还没想通「人间事」的道理前,比较粗浅的一种手段而已,一旦心灵自由了,所需要的钱财可能极为有限。

几年前,我的表弟在法国巴黎大学研究古典数学,返台暂歇时我问他钱够用吗?他说:老哥,我要的不多。刚返台时,他是流浪教授,我多少替他担心;但他说,我爸爸当过农耕队,还留了两亩田给我,回去种田也行啊!他现在中央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三不五时会赤着脚到我家看我妈。

媒体业在网络大军的攻击下,正处于黑暗时代,但我很开心能以电子业为背景,以媒体为载具,提供专业知识的服务,「斜杠」之后,反而柳暗花明。但我知道仍有很多「传统」媒体的经营者,或者已经离开媒体业到科技公司工作的老媒体员工,还是认为我们不是「主流」,但你们真的确定是对的吗?

想要功成名就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跟着主流走,那是康庄大道,但套路明确,对手很多,掌声也会比较多。我自认才智平庸,只能剑走偏锋,试着取巧,但我也知道如果所有的招数别人都看得懂,那又如何出奇制胜呢?至于那是藏拙,还是藏锋每个人看法不同,当事人又何必在意呢?沉潜时如何安于寂寞,其实那就是修养了!

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路上行人稀少,对手也看不上眼,一路上风平浪静,心灵自由就容易多了,等到对手惊醒时,发现学起来太累,真要竞争时也不一定有胜算,甚至「市场」会自然淘汰了您的竞争对手。这就是我创业,以及在电子业工作的心境!

您认为我是媒体业,还是电子业呢?随您怎麽想,我都无所谓,决定胜负的是客户以及您自己,而不会是您的竞争对手。

很多老媒体人会用传统的眼光看DIGITIMES,他们会怎麽评价我们,我很容易理解。但很多人没有想过,在网络巨擘的包抄下,他的老东家、老同事为何都惶惶不可终日?时代变了,我要是跟阿嘎、馆长学习,我的流量大概也不会太差,这是他们期待的媒体影响力吗?

时代变了,一成不变的人必然会被市场淘汰,过去的运作模式可能成为极大的负担,也可能引导公司走向错误的方向,再有几年,这个趋势会更加明显。我只能说「传统大众媒体的时代早已经飘然远去」,我因为从事专业信息汇整工作,已经领先面对过困境,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极限!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