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三人行:我的三位前老板

瑞鼎、联发科、瑞昱这些台系IC设计公司,员工平均年薪动辄新台币500万元,羡煞一般的升斗小民,但很多人也说「这是用新鲜的肝换来的」,台积电新人第一年流动率超过17%,这很令人震惊。每个人生活体验不同,工作37年来,我想不会比半导体业的从业人员轻松,但我乐在其中,从未有脱轨的念头。

我这辈子只做过两个工作,创办电子时报之前,我在资策会MIC做研究员,最后成了当家的。在资策会的12年中,有三个人当过我老板。程嘉君、陈清文、杜紫宸,这三人个性、长处非常不同,但都视野超群。我是庸碌之才,跟着做、跟着学,像不像三分样,日子久了,舞台上最常看到的就是我!

程嘉君战略明确,个性稳健,因材施教,不妄言,跟着他工作,学到的是「人生」。陈清文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好的研究员,既有创意,又有耐性,但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勇气。MIC承接民间委托的研究是从他开始,办收费研讨会也是他,这在每天安稳过日子的财团法人机构里很少见。没有他,我的研究视野就像政府盖的国宅,挑高可能只有3米2。

第三个老板杜紫宸是把MIC扩张成百人团队的功臣,杜紫宸「才气纵横,眼高于顶」。我常说,当家的人不狂不狷,那麽注定只能是个平庸的机构。MIC整套的会员服务系统也出自他之手,没有他,我不知道怎麽管理团队,而电子时报的会员体系,也是当年经验的延伸。

2022年我以「地缘政治与半导体」为主轴,与阳明交大合作进行深度研究,新书也将在9月上市,研究内容将在阳明交大、台大与逢甲等几个学校开设专业课程,分享给年轻时代的学子与教授。我没有汲汲营营的匆忙,没有非要不可的销售目标,人生能够自在,至少我不是输家!

这个产业最大的乐趣就是「菁英汇聚,三人行,必有我师」,关键在于您选择哪样的企业,用什麽心态工作。台积电、联发科、ASML这些顶尖企业都开出很多的职缺,大家应该正面看待,在这个产业担任管理高层的人,又应该从更高的观点,观察时代交替与时代的变革。下一篇文章,将与大家探索「时代的陷阱」。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