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远离国内,往哪里跑?

在上海关了一段时间之后的好友带回来第一手信息,上海人如果是根正苗红的就被徵召成「大白」,庶民百姓打交道的对象就是小区里的管理员,短时间衣食不缺,但要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实体经济的冲击,使得过去自认为高人一等的上海人正在落难,当中央要求提振经济时,被动员的对象也以国营企业为主,国内正在变,私营企业与外资留与不留各有盘算。

想从上海到其他国家方便吗?唉,很多外国人,特别是白人,跑得更快,签证作业困难重重,想去越南,还得绕道新加坡转机,但他相信,下半年跨国的合纵连横将会大爆发。

到2022年2月时,全球独角兽企业正好补满1,000家,国内企业大约占了20%,东协、南亚独角兽的数量稳定上扬,但这些独角兽企业的经营者正数钱,还是为了现金流在头痛呢?韩币、日币都大贬,停滞性的通膨正在酝酿,这些独角兽企业上市之后要面对更多财务上的检视,而与硬件制造业的结合,提高实体营收,正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案。

谈到东协、南亚国家,现在很多新兴业者都面对「平台经济」崩溃的现实,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连Grab与Go-Jek这种大咖都可能面临现金流的问题,也比以前更重视硬件的价值。东协有很多摩托车帮忙做快递服务,但多数都是国内组装的摩托车,因为品质不稳定,经常面对维修的问题。

这些维修的任务与台湾的车厂挂勾,台厂是要采取替换关键元件的方法,还是整部摩托车替换的老路子?如果我们理解,要赚的钱,不是硬碰硬的钱,而是服务、软件的钱,这时就该知道如何善用台湾的产业实力,取得更有利的地位。

现在台湾在东协的形象大好,很多国家要直接跟台湾谈合作,状况就像是20年前国内大举招商的时代,只要台商愿意将供应链搬到自己国家,都是他们积极争取的对象,我们相信下半年会有更多合纵连横的机会,目标也直指领头羊的几家公司。

我跟好友开玩笑,找合作夥伴何妨从第二名的企业下手,成功机率还高一些。第二名永远有个挑战霸业的心结,市场地位还在领先群的企业都很乐意弯下腰结合第三势力,而台湾更是无害的夥伴,不找台商,要找谁?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