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您要的是夥伴,还是家臣?

张忠谋多次提到创始人最大的特权是决定公司的核心策略,其实不仅如此,举凡企业文化、人事组织都与创始人的价值观息息相关。

24年前,我创办了DIGITIMES(电子时报),这是台湾唯一的产业报,我决定了全面数码化、不做股票版、强化研究中心、举办专业展会、以产业内容为基调的经营模式。这个过程,干部们因为学习背景不同,资源分配的优先顺位,当然有很多的争议,但我尽量博采众议,很少恶言相向,因为我知道我要的是夥伴,不是家臣。

最近几年,台湾科技产业第一代的企业家开始慢慢淡出舞台,我也从即日起接任大椽(电子时报)董事长的工作。24年前,电子时报由施振荣、苗丰强先生发起,并邀请邰中和、张忠谋、胡定华、黄少华、杜书伍、白文正做为共同发起人,并担任董事。由于邰中和曾在神通、宏碁两家台湾最老牌的电脑公司任职,因此被施振荣、苗丰强推举为电子时报董事长。

邰中和在人前人后总是说电子时报是钦勇当家,我只是接受大家的委托,扮演监督、协助的角色而已。「产业报」以专业取胜,邰中和虽是出身产业界,但毕竟不是写产业文章、做研究出身的背景,提出的意见经常被我「束之高阁」。但邰中和总是不以为忤,该说的话继续说,我该听的会听,自认为有理的就照自己的方式做。我们的创始股东都把我当创业夥伴,而不是把我当家臣,这是电子时报既能拥有产业界支持,又可以维持中立性、专业性的幸运之处。

老一代企业家拥有在关键时刻做出战略决策的智能,也因为是创业家的身份,比较容易承担失败的风险。但他们面对新时代的环境,通常比较缺乏在第一线实战的经验。例如,我自己是数据库的重度使用者,因此可以用「九宫格」的模式规划出一套数据库的使用方法,甚至更专业的「电动车」、「苹果供应链」数据库,但对于人工智能工具的应用,网安的考量,甚至大型展会的规划与行销,我就不如我的干部更善于利用网络环境,执行更有效率的决策与移动。

知识服务业本身就有多样性与非常高的专业性,就算是有丰富的经验,掌握了整个公司的权柄,但也要相信你的干部会在第一线做出最好的决定,而我比较需要的是指导中高端干部做好横向协调工作。接任董事长的第一天,我把应兴应革的十大工作写在日记上,其中之一就是扮演上下时代专业传承与横向整合。

时代兴替,没有人可以永远站在舞台上,而在舞台上的人,也都要记得,适时的拉别人一把!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