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您是猎食者,还是被猎食者?

1998年刚创业时,前面一年多,每个月几乎都有上千万的亏损,但我们做对了一件事,就是将所有的新闻放进数据库,并结合研究报告,提供兼具速度与深度的产业数据库服务,而专业的阅读族群,正好是我们主办专业研讨会的重要基础客群。

刚开始办研讨会活动时,我们没有足够的知名度,委曲求全的挂个「协办」名义,但实际上却是承办所有的大小事。一年一年的积累,25年来累积了50万名参与过研讨会的名单,慢慢的从接受委托承办研讨会,进化为「DIGITIMES Technical Forum」(DTF)。

DIGITIMES可以召集十家以内的科技业者,以网安、半导体供应链、网通,甚至车用半导体等不同的主题,主办600人左右的专业研讨会。基本上,这是中型的研讨会,我们定义活动范围,帮大家抬轿,客户依据赞助的金额挂名白金、翡翠赞助名义,一起共襄盛举。

上个月,DIGITIMES在华山文创园区主办AI Expo,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除了必须具备大型活动的主办能力,并且要能创建平台,而不是硬碰硬的在单一专业议题上钻研。

我在台上致词时说,这次邀请人工智能基金会、科技报橘、IC之音共襄盛举,每一个参与的单位都挂名「共同主办」,新的时代不是垂直线性的主从关系,而是多轨发展、多元互动的新时代。一旦想通了这个道理,未来DIGITIMES在市场上不会有对手,只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夥伴而已。

其次,起步较早的公司,通常已经布局完备,他们是市场上的猎食者,如果想分杯羹,就得屈从已经订定的游戏规则参与游戏,基本上只能被动参与,市场空间也不大。如何从被猎食者进化为猎食者,或者至少可以平起平坐,没有十年、八年工夫,根本不太可能。

唯一的突围之道,就是以专业知识在分众市场上找到新的切入点。过去创业的25年中,我都在思索突围之道,有些成果斐然,但也有很多徒劳无功的投资,但最痛苦的事情是客户的错误认知。

客户永远都是对的吗?在一般的服务业,客户基本上都是对的,但在专业领域,如果您是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适当的引导客户将是不可免的成长过程。以我累积的经验而言,当您是被猎食者时,多数时间只能是被动的一方,但如果您是猎食者,时机、方法都有主动的选择权。

但关键还是「专业」,永远不断的询问自己,谁比你更强、更专业呢?一旦有了厚实的基础,不要竭泽而渔,十面埋伏,也要网开一面。大家共同建构生态系,这是我选择邀请合作夥伴共同主办的理念,否则未来打败你的,可能是市场,而不是对手!

前不久看到300人的「苹果」转手,媒体说价格是15亿元,当报纸的印刷费高涨,送报生去送UberEats时,过去愈大的报社愈难转型,也许电子时报有机会成为台湾最晚关门的几家实体报社之一。生存之道,主从之间,存乎一心而已!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