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走在时代的钢索上(7/7):其他时代的风险

「永续发展」的概念是满足当代需求,但却不影响未来时代的发展机会。从解决温室效应的目标观察,国际社会把下一个检核点放在2030年。欧洲的石油公司更换了企业识别标章,国内以省为单位,在应对气候变迁上相互竞赛,供应链走向价值链,绿能产业成为新兴产业,这些我们都难置身事外。

对台湾而言,ESG不是可以视而不见的议题,因为每一项台湾都可能是生存的关键。远从台湾的地理、气候条件思考,如何面对2030年开始非常严苛的碳排放、碳中和的议题?还有很多已经看得见,可以预期的风险。包括人工智能(AI)的道德风险、太空战的危机,更多意想不到的网络危机,但也有很多立即可行的作法。

英国标准协会(BSI)是全球订定碳排放标准的领先机构,我两度听取BSI的东亚总经理蒲树德(Peter Pu)详细的讲述气候变迁与风险因应,试着汇整蒲树德的演讲内容,跟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未来风险。

台北市的温室气体排放有70%来自电力的间接排放,商业部门则贡献了74%,台北市政府与101大楼合作,针对101可以改善的部分补贴、投资,取得的50%碳权将来仍可应用,而整个台湾现在也有85个减碳或碳中和计划正在进行中,甚至也有人提议,上市柜公司的董监酬劳应该与碳排放挂勾。

2020年时,全世界已经有61个国家地区实施了碳定价的规范,初期先以范畴一(Scope 1)、范畴二(Scope 2)界定排碳。Scope 1指的是企业直接使用石化燃料等产出的二氧化碳,而Scope 2是间接排放,主要指的是电力。现在各大企业都在针对相关议题上做出准备。

以苹果(Apple)iPhone 13为例,这款手机排碳量为64公斤,比超过70公斤的iPhone 12减少许多。苹果已经宣示,将在2030年达到零排放的理想境界。在欧洲,已经有不少饮料包装上写着碳排放的数量。台湾高铁从两年多前开始追踪时每人公里的排碳量是38克,现在已经降到32克。

范畴三(Scope 3)指的是供应链合作夥伴的碳排放,据悉针对范畴三的ISO 32210规范将在2022年底推出,永续管理师已经成为热门行业。

居住正义是所有年轻人的心声,但国际社会的走向并不是回应他们的呐喊,而是走向更两极化的发展。我们知道建筑业大概贡献全球碳排放量的20%,但在所有建筑相关事业中,钢筋、水泥的碳排放量最大。

欧洲即将针对碳排放达不到环保标准的建筑物,不发给建筑执照,加拿大的温哥华更会从2023年开始实施。对建筑公司而言,要从建筑物本身挤出「价值」空间几乎是缘木求鱼,一不小心,我们就会步向双输的局面。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