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声音经济」在台湾的实践(2):内容不变工具变,体验也就不同了!

当我们在谈ESG时,「Social」一字的背后其实是「社群」的经营,「IC之音」以优质媒体,专注在以科学园区为基础的社群经营,透过其他新兴工具,自然慢慢的可以延伸到整个台湾的科技社群,甚至国际的科技社群。

很多人问我,YouTube、Podcast与Spotify盛行,为何出资买了IC之音?其实,过去我在IC之音主持过「科技行脚」节目,深知自己的情绪、观点可以透过广播与听众很自然的共鸣。广播电台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在开车、工作时同步进行的附带工具,这与看电视、使用电脑截然不同。

媒体经营者要与视听大众共鸣,最难的是要找到正确的社群,而「竹科15万人」就是最好的社群。这一批人所得最高、教育程度最高,求知慾最强,甚至也有很好的道德、生活标准。

我们将每天上下班的几个尖峰时段规划成「科技廊道」,用旗帜鲜明的内容专攻这一批特定族群,难度较高的只是内容的创作与延续性而已,而这正是DIGITIMES最大的优势。何况桃竹苗382万人的人口不仅颇具经济规模,周边至少50万名以上电子业相关社群的听众,更是我们积极争取的对象。

经营媒体,社会责任是首要考量,但如果空有热情、抱负却很难在市场上生存,所以「业务转换率」非常的重要。DIGITIMES旗下的电子时报是以「文字图表」累积的产业数据库取胜,专注B2B的商业模式,必须引导客户在正确的区隔以有效的方法撷取信息,反倒不必太计较如何讨好视听大众,而「声音」更是我们补强文字功能的首选。

为了争取收听率,哗众取宠成为媒体世界的常态,使人更幸福的内容减少了,好内容与业务转换率的关系正在改变。为了争取更多的广告业务,流量背后挤出读者不安的感觉成为内容的取向,长此以往,优质内容的创造者必然减少,但也会奇货可居。未来听众会利用AI、大数据等新的工具,聚焦在优质、有兴趣的议题上,那麽我们可以预知未来的世界必然会改变!

台湾只有2,300多万人,经营B2C的商机,同样要费尽心思,但回收却难以跟中美两大市场对比。但B2B就大不同了,使用Podcast、Spotify这些新的工具平台时,已经有很多B2C参与者的经验,犯错的机率降低了。

传统电视的收视率很容易掌握,但不容易跟着阅听大众调整内容,并创造互动。网络改变了世界,但B2C与B2B的转换率也不同。B2C仍然以「量」取胜,但B2B的广告客户与付费读者对于内容的认知、付费的观念与模式截然不同。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