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2025年是半导体业新拐点,而挑战才刚刚开始

三大半导体厂的先进制程之争

台积电在7纳米、5纳米的节点上取得9成的市场商机,可以说是绝杀竞争对手。超前部署的台积电,到2022年底之前倍数于竞争对手的EUV设备,这不仅意味超前领先者的营收、获利,也意味着台积电更具优势的折旧、研发成本摊提。

当台积电自信满满宣布,2022年下半将量产3纳米的制程,而且客户的需求比预期的还大。台积电从不打诳语,相信到2025年2纳米开始进入短兵相接之前,台积电都会是市场上的翘楚。台积电2021年的晶圆代工约当月产能是280万片,远高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将近100万片,与联电的80万片。

台积电2021年资本支出是营收的54%,更宣示2022年资本支出会在400亿~440亿美元间,如果维持25%年营收成长估算的话,台积电2022年的资本支出约是营收的6成。全世界的大型制造业,大概也只有台积电把资本支出当成战略性武器,而这真的是一堵难以跨越的高墙!

三星如果没有存储器部门的支持,以非存储器部门营收只有台积电3分之1,接受委托代工的纯晶圆代工营收更只有7分之1,三星根本不可能跟上梭哈了关键资源的台积电。就算有一、两个客户被三星抢走,只要台积电使出全力,再扳回一城的实力毋庸置疑。

但这些背景也使得台积电更重视ESG,一个高度仰赖设备的公司,必然面对更严肃的碳中和议题,而细心的观察家更可以理解全球半导体市场5,530亿美元时(2021),台积电已经接近6万人,如果台积电的市占率不变,几年之后市场达到1万亿美元时,台积电得有多少员工。

但更严肃的挑战是,一个精密分工、高度仰赖设备的业者,如何管理员工,并让员工在融合理性与感性的生活中找到工作的乐趣,这绝对是强调效率的生产体系非常严酷的挑战。

如果我们仔细看台积电的ESG报告,大概也可以理解台积电开始更重视员工的心理状态,而今日的台积电基于技术、管理分工、人力不足等多方的考量,开始从二线大学徵聘更多新进人才,台积电如何布建这些人力的升迁、进修管道,甚至日常的对话中相互尊重的文化,对台积电而言都将是严酷但看不见的挑战。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