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晶圆代工产业的合纵连横

2021年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业者预估

晶圆代工业是个营收高度集中的行业,前十大业者的贡献率是98.4%,而前五大业者也已经有将近9成的比重,可见这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与客户高度互动的产业,并不是靠一门武功就可以独步武林了!

据DIGITIMES刚刚完成的2021年产业统计,台积电2021年营收为568.2亿美元,全球市占率为59.5%,在7纳米、5纳米的高端市场几乎处于寡占的地位。排名第二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ocs),在System LSI部门的总营收大约180亿美元,估计来自外部的订单大约贡献了82亿美元。

从非存储器事业的总量估算,三星的营收大约是台积电的3分之1。如果仅从晶圆代工业务估算的话,三星更只有台积电的14.5%,也就是台积电的7分之1。

市场估计,2021年台积电的资本支出是营收的54%,2022年会超过400亿美元,而通常台积电的研发预算是营收的8%左右。从经营数据推算,如果三星想要超越台积电的话,无论是资本支出或研发费用,都不是三星非存储器事业部可以承担的。所以,三星应该不会将晶圆代工事业独立分割,即便三星一、两个时代超越台积电,抢走一、两个客户,都很难撼动台积电的霸业。

那麽最可能的运作模式就是合纵连横。三星找联电合作,甚至预付产能费用,看中的不会只是CIS相关产品的代工,目前已经是联电前五大客户的三星,很快的会进入前三大客户,找联电代工28纳米等级的事业,可以让三星集中火力在先进制程上。

联电与台积电一样,同样拥有台湾产业的生态优势,政府的奖励措施不会独厚台积电,如果联电出些奇招,吸引进了台积电却又掉头的年轻人,或者挂着与英特尔(Intel)联手的旗号,在台湾招揽英才,那也许也可以对台积电造成新的威胁。

不仅三星会与联电有更多的合作,据传连英特尔与联电之间都充满了想像空间。由于联电已经宣示不进入7纳米之后的先进制程,对英特尔、三星都没有技术上的威胁,反倒在事业布局上可以各取所需,对排名老三的联电而言,更是把难得一见的好牌。牌怎麽打,是个饶富趣味的议题,只是牌不在联电手上,大家只能等着瞧!

至于排名在联电之后的业者,基本上不会对领先群造成威胁,加上中美贸易大战的阴霾未除,二线厂商无力参与顶尖市场的角逐,中芯国际只能力图巩固国内商机,力积电与世界先进则走出自己的路,2022~2025年间,晶圆代工业的产业秩序与分工模式明确,真正的好戏只能从领先的台积电、三星与英特尔如何布局先进制程的商机来调整。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