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这真是个昂贵的买卖

晶圆厂制程演进资本支出规模比较

根据DIGITIMES Research整理,月产5万片的90纳米12寸晶圆厂,大概需要24亿美元的投资成本,28纳米涨到60亿美元,而现在的4/5纳米晶圆厂则需要160亿美元。由于投资金额庞大,并不是每家企业都可以负担,因此产业的集中度愈来愈高。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前的几年,顶尖五大厂的投资比重约占全球的27%,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是58%,现在则是72%。这是个资本高度密集的产业,台积电是当中的翘楚,估计2021年的资本支出会占营收54%的比重。

这段时间一直有高通(Qualcomm)、超微(AMD)、NVIDIA将订单转至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传言。但三星晶圆代工业务规模不到150亿美元,无论在晶圆代工的技术与产能上,都很难替代台积电的角色。也许三星可以抢到一、两代,或者一、两个客户的竞争优势,但整体而言,2025年前要威胁台积电不是件容易的事。

先进制程固然动见观瞻,但成熟制程的投资不足,也影响到成熟制程产品的供需。以车用半导体为例,大多仍属45纳米以前的成熟制程,未来新增的需求或许会从28纳米出发,但短期内要期待供需平衡并不容易。

未来几年,半导体产业的驱动力量仍大,数据中心带宽提升,高效能芯片当道,加上未来车中半导体需求成长一马当先,已经被视为第三台移动电脑,甚至认为是功能更强的移动服务器。此外,具有人工智能(AI)能力的边缘运算芯片需求,各种设计架构与技术变革风起云涌,小芯片(Chiplet)与先进封装技术,都将是产业持续探索的创新领域。

至于成熟制程到2022年都还会有短缺的问题,在多种创新需求激励下,2021年半导体市场规模轻易超越5,000亿美元,可以遥望203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超越1万亿美元的里程碑。半导体无所不在,谁拥有半导体,谁就可以呼风唤雨。美国依然领先,台湾在局部市场、领域掌握非常特别的优势,足以让台湾受到更多的关注。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