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转型中的会计师事务所

可交易碳权与转型契机

受邀到清华企业家协会(TEN)讲课,2021年的主题是气候变迁,我主讲「气候变迁下的半导体与供应链变革」,接着上台的是安侯永续发展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正忠。我与黄正忠都是玉山科技协会的理事,但仅是开会时的点头之交,再次交换名片时发现黄正忠的头衔还挂着「化工博士」,这让我十分好奇,也更认真的听黄正忠讲课。

黄正忠开场时就说,每个人都明白,地球温度提高2°C的时候,那就是「致命时刻」,至于1.5°C是「逃命时刻」,所以降低温室效应的指标不是2°C而是1.5度C。我们必须从制造、交通、能源与建筑等四大领域中,找到减排50%的方法,这样到2050年时能达到净零排放的美好境界。

在英国老牌工业大城格拉斯哥闭幕的气候变迁大会中,大致取得2050年碳中和的共识。从此刻起到2050年之间,我们最低限度必须在2°C的概念下节能减碳,而愈接近2050年压力会愈来愈大。安侯永续发展顾问认为,这些努力会有70%来自节能减碳的基础建设,30%来自产业界在移动上的配合。

当ESG成为主题时,未来企业界会更关切「非财务报表」,每位决策主管都得明白「碳权」的概念,以后会计师事务所要出具非财务报表的机会激增中,黄正忠脱颖而出,也有时代的背景。

他谈到可交易的碳权有四种,第一种是因为事业型态而取得的配额,其次是相较于以往减少的碳排放量。第三种是透过碳捕捉技术,将大气中的碳捕捉之后存储于地表下,也可以取得碳权交易的筹码。至于第四种来自于企业累积的碳足迹,如果低于标准,也可以成为交换碳权的筹码。这些都需要系统性的转型,不是单一计划可以毕其功于一役。

起步最早的欧洲,再度扩大欧盟碳交易体系(ETS),将从2030年起全面取消航空器的碳排放配额,在完善「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上,要求进口自边境以外的钢铁、铝等高耗能产品,必须先购买配额才能进入市场。欧盟将从2035年起禁售燃油车,而2025年起就会针对建筑营造与公路运输的燃料供应纳入碳排放交易机制中。

为了鼓励再生能源的使用,2030年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从32%提高到40%,且将订定能源税赋改革方案,家庭供暖、航运、航空渔业都会纳入课税范围。为了达成2030年之前减少3.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欧洲将种植30亿棵树,强化自然碳汇的机制。

以上都是我在听黄正忠讲课时做的笔记,但迈向「净零社会」要改变的是人类的生活习性、企业经营模式,将面对直接风险、转型风险,但同时也会迎来新的商机。以制造厂而言,最直接的风险来自OEM原厂的零排放要求,过去只要产品、价格合规,就可以顺理成章成为「苹概股」的厂商,现在要面对很多新的课题。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