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国内抢攻2023全球大尺寸LCD面板7成市占

2023年国内大尺寸LCD产能占比将达70%以上

市场不断传出面板供过于求,价格持续走跌的信息。由于疫情趋缓,原本还可期待宅经济的电视机市场,第4季的出货量难以乐观。此外,由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乐金(LG)逐渐淡出传统面板,台厂也将重心放在车载面板、高端电视、电竞商机与IT产品需求上,全球面板工业的产业结构也正在转型中。

LCD面板产业中的国内势力维持扩张,以前三星在高端市场上占有显着地位,现在三星不再恋战,将生产线卖给国内的华星光电,预期2026年OLED面板能够侵蚀传统LCD面板市场之前,国内生产的面板将会主导市场需求,估计2023年时国内面板可以抢夺全球7成以上的市占率。

但在应用端,除了车载仪表板、中控系统维持两位数成长之外,交互式数码看板也有不错的表现,市场往大尺寸的方向挺进,华星光电承接自三星的生产线度过磨合期之后,应会是关键的力量,也会对台厂造成威胁。

在面板的终端市场上,疫情舒缓之后,全球电视机市场的需求也呈现低迷,加上零件短缺、塞港、国内限电、亚洲出现台风等问题的作用下,更是雪上加霜。以冠捷、富士康为主的台系电视机厂,目前每季产量在700万~800万台,第3季、第4季QoQ都出现微幅成长,年度同期对比衰退率都在15%上下,很明显看到这一波面板大循环已经结束。

至于平板电脑需求,第4季也因为各国生活趋于正常,供需失调的现象略有减缓,原本期待的第4季旺季,可能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不过仍有厂商的正常出货因为PMIC、TDDI与应用处理器(AP)短缺而受到影响。

国内近期值得关注的重要信息,除了华为一路走跌之外,国内积极发展自主芯片,从服务器到网通产品全面启动。但从上游设备厂的消息得知,虽然受到采购的限制,但2021年第3季国内仍然大量采购半导体设备,显示国内发展自主的半导体工业,仍是整个国家发展计划中的重要环节。

只是半导体不同于面板产业,以充裕的资金、本土市场堆叠出来的商机,能否在半导体领域依样画葫芦,还在未定之天!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