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2022年服务器产业景气展望

3Q21全球服务器出货仅季增8.5%

几天前,业界的好友传来市场的信息:商用NB成长,消费型NB下修,但高端电竞PC成长;服务器需求仍强,电动车商机大家都看好!

DIGITIMES研究中心不久前在内部简报服务器与NB产业景气状况,相关数据也能与市场的情况相呼应。由于台厂贡献了全球服务器90%以上的供应链,基本上掌握台厂的供需状况,大致就可以理解全世界的市场趋势。

据DIGITIMES调查统计,台厂在2021年总共生产将近1,700万台服务器,这些服务器供应给Facebook、Google、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这些网络巨擘,也供应惠普(HP)、戴尔(Dell)、SuperMicro,甚至国内的浪潮、联想、华为等品牌。

这几年服务器产业正在转变,由于各国广建数据中心,加上网络公司的云端服务需求,大型网络公司自主布建云端服务与数据中心的商机水涨船高。

至于惠普、戴尔这些传统品牌大厂,基于对电信服务商的长期承诺,多数走上高价与系统整合的服务,市场的差异化逐渐出现。至于国内的浪潮、华为、联想等大厂,忧心中美贸易关系出现变量,正筹划研发自主的微处理器、AI芯片,也扩大生产,多少影响台厂的市占率。

另一方面,服务器在电视、平板电脑景气走跌声中,与商用NB一样,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估计2021年的最后一季还有将近20%的成长。2021年第3季的产量是448万台,比第2季成长8.5%。预估第4季产量为459万台,成长2.4%。但如果以年度对比的话,成长率分别为5.4%与19.5%。

服务器领域有所谓大三元的说法,亦即运算、存储、网通三大核心功能。目前这三大功能的零件供需都是5~10%间的短缺,比较严重的是主动元件中PMIC、PLC等零件,至于主动元件,短缺的情况应该并不严重。

预期2022年的生产量可达1,807万台,比2021年略多出100万台。台商最大的客户依序为Facebook、戴尔、亚马逊、惠普,前十大客户中,也有浪潮联想与华为这些国内厂商。至于服务器的生产基地移转的问题与NB略有不同。

由于当年NB往成都、重庆移动时,服务器的生产作业仍旧留在华东地区,加上部分厂商原本就以美系大厂为主,生产基地如果外移的话,也会以台湾为主。短期内台湾仍有一定的产能,服务器工业的生产体系不至于有太大的变动。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