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产业百年的回顾与启示

百年来能源与科技结合带来的重大变革

19世纪,煤炭、蒸汽带来动力,火车串连了城乡之间的交通,能源带来的交通的革命。一百年前,纽约街头的马车在短短几年内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汽车。福特汽车(Ford)发明了流水线,加上逐渐普及的电信系统,人与人的对话更为容易,从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与生产结构。

城市化的大潮势不可挡,管理效率、资本运作成为显学,在20世纪的上半叶,我们逐渐脱离农业时代,而二战之后,美国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总统全面兴建贯穿美洲大陆的高速公路,更是石油经济开始催化变革的先声。

1970年代两次的石油危机,让我们深刻的体会石油所展现的时代价值,石化燃料不仅是交通工具的要素,也是电力结构中最重要的成员。为了有效控制,集中化、菁英化的生产体系不可或缺,但终端的生产销售,仍得回到庶民与在地的价值,只是初期的市场集中于欧美日本这些工业大国。

1990年时,全球PC市场40%集中于美国,西欧14个主要国家贡献了30%,日本也有10%,包括国内在内的其余国家只有20%。这个阶段,举足轻重的是美国的PC品牌大厂,满足供应链需求的是奋起的台商。初期,台商以汐止到竹科这一段路为核心,建立最有效率的产业聚落,建构了无可比拟的生产效率与不断精进的管理模式。

之后,台商搬到珠三角、长三角,也把整套的管理机制带到国内。30年过后,产业重心从PC走到移动通信时代,国内善用了数人头的手机商机,建构了自己的生产体系,中间承先启后的角色就是台商。

台商依旧举足轻重,但国内本土的比亚迪年营收也已经超过100亿美元,这个阶段引导市场的美系大厂才是真正的胜利者,就像惠普(HP)、戴尔(Dell)拿走电脑市场利润的主要份额一样,苹果(Apple)也是手机市场上最大的赢家。

但进入2020年之后,万物联网与电动车将带给市场地壳上的大变动,造车的新势力能够与欧美日系的传统车厂相互抗衡,如果我们相信汽车涵盖传统制造与连线服务的商机,那麽在地企业的价值与软硬整合的需求将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越南、印度、印尼都想发展电动车,泰国更积极的企图摆脱日系车厂的牵制,成为亚洲的底特律。那麽满足他们造车的需求,也将是下一代汽车与电子两个产业合而为一时最大的商机。

东协与南亚都有很多独角兽企业,与这些网络服务公司的连结是大势所趋,5G与电动车将带来分散型的生产体系,在中美两极对抗的新局中,区域分工的商机与挑战并存,台湾无可回避,但也商机无限。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