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企业附加价值率怎麽算?如何理解大同的价值呢?

企业的附加价值率怎麽算?

到今天为止,GDP还是衡量一个国家所得、社会结构很重要的工具。GDP是附加价值的观念,GDP总量就是一个国家人民创造出来的附加价值总额。如果我们能推算自己企业的附加价值,除以GDP总值,大致就可以推算出企业对国家与社会的贡献。以我所知,台积电的附加价值率应该超过台湾的5%,富士康之外的电子五哥,大概在0.2~0.4%间。

企业附加价值率包括营业净利、租税负担、员工薪资、奖金、投资折旧、房舍租金与资金成本。台湾上规模的电子厂商都是上市柜企业,查一下财报,大致就可以推算企业对国家、社会的贡献值。一般而言,电子制造大厂的附加价值率可能在营业额的15%上下,但工业电脑(IPC)业者比例就会比较高。

以DIGITIMES为例的媒体或专业服务业,大约在60~80%,关键差异在于「在地员工」的薪资与奖金,所以优质的服务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指标。

几天前,我去大同看刚刚接任总经理的何春盛。我与何春盛是多年好友,我说百年历史的大同,可以重新唤起社会对大同的好美记忆,而且相较于出口导向的量产制造业,91%营收来自国内市场的大同,附加价值率应该远高于两头在外的量产制造业。

过去我们靠信息科技赚取外汇,现在得知道利用信息科技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有一段时间,很多人对于大同的经营模式有所批评,但如果大家愿意公平的理解大同在户政管理系统、智能电表、工业马达上的贡献,也许大家愿意给大同不一样的机会。

大同是电子业唯一的百年企业,成立于1918年的大同,出现于第一次大战之后,大同经历过日据时代、威权统治、政权移转、两岸分合的挣扎,大同也是台湾从传统的农业时代,进入工商时代的见证人。

每一个人都跟「大同电锅」有不解的渊源,1960年代、1970年代,每个蜡烛两头烧的女士们,有了大同电锅之后就不用烧柴煮饭,每天至少省下半小时的时间,对于休闲、家庭生活的贡献,大同电锅代表的不是「价钱」,而是关键时代台湾社会曾经有过的「价值」,从这个角度看大同,我相信会更喜欢守护台湾的大同宝宝们。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